SOAP紀錄撰寫格式,使資訊的整理更有結構性。SOAP的核心是以問題為導向,蒐集個案的主觀描述(S)、客觀資料(O),並依據所蒐集的主觀、客觀資料撰寫評估(A)與處遇(P)。S、O、A、P彼此之間需具有邏輯性與連貫性。以下說明SOAP的紀錄內涵。
 
1. 個案主觀描述(Subjective)
  個案對自己現況的主觀描述,如:造成自殺的原因、情緒感受、工作或學業情況、經濟狀況、日常生活安排、就醫情況、社會支持等。 
 
2. 客觀觀察資料(Objective)
  外觀、非語言訊息、情感表達、生心理狀態、人際互動、居住環境等。
 
3. 自殺風險評估(Assessment)
  訪員可將所蒐集到的主觀資料(S)與客觀資料(O)作為基礎,綜合評估案主的自殺風險,內容包含保護因子與危險因子的評估、治療順從性評估、生理與精神狀態評估以及再自殺意念風險評估。
    (1)保護因子與危險因子:社會支持功能、醫療介入協助、經濟能力、慢性病、藥物成癮、自殺史等。
    (2)治療順從性評估:就醫或會談情形,以及是否規則服藥、回診。
    (3)生理與精神狀態:紀錄案主生理疾病、精神疾病暨相關症狀、以及心情溫度計的分數變化。
    (4)再自殺意念及風險評估:了解當次自殺情境、自殺意念與行為意圖程度、有無立即自殺計畫、生命危險及致命程度。
 
4. 處遇計畫(Plan)
  此部份內容將根據評估結果,進一步擬定處遇計畫,包括本次訪視處遇、資源連結及轉介、未來關懷重點、方式及時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