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防治守門人策略是有效防治自殺的重要策略;可分為狹義及廣義界定,狹義定義指「定期(固定地)接觸遭受痛苦、危難的個人或家庭之人,即可稱之為自殺防治守門人」;而廣義自殺防治守門人定義為「當個人接受訓練後,懂得如何辨認自殺行為,並對有自殺危險者作適當的回應或轉介者」,只要透過適當的學習,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自殺防治守門人」就是擔任「早期發現、早期干預、早期協助」的角色,換句話說,守門人在看到求救訊息,並於對方需要之時給予鼓勵及資源協助,陪伴他度過想要尋求死亡的低潮期。

  過去研究指出對整體自殺率有影響的防治方法包括:自殺防治相關之教育訓練、藥物治療、企圖自殺者之關懷照護、限制使用致命物品之取得以及媒體管制等。
 
  其中,實施「自殺防治守門人」教育方案,合併多層面之網絡連結以及心理衛生促進等作為,自殺死亡率之降幅較為明顯。美國空軍及挪威陸軍引入守門人教育後,全年自殺率也分別降低40%及33%,而前者之研究也發現在守門人計畫實施同時期,嚴重的家庭暴力事件發生率,甚至謀殺率也相對減少。
 
  企圖自殺的人並不是真的想要結束自己的生命,他們是藉由「自殺」行為或企圖來對世界表示一種「我需要幫助」、「我很痛苦」的訊息;有些人也可能是生理的因素,像是憂鬱症、久病不癒等,讓人試圖以自殺的方法來尋求解脫。
 
  守門人扮演著「關懷、支持」的角色,能夠在對方最需要關心的時候看到他所發生的訊息,也能適時的給予鼓勵並提供資源協助,陪伴其走過死蔭的幽谷,走向光明的未來。
 
自殺防治系列11:珍愛生命守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