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自殺防治策略,分別為指標性(indicated)、選擇性(selective)與全面性(universal)策略,策略的制定與宣導涵蓋全國民眾,建立民眾對自殺防治的認識與參與感,將有利於政策的推行。
 
全面性策略
對象為全體民眾,促進社會大眾心理健康,及自殺相關資訊之監測。
主要工作包括:
  1. 媒體互動與觀察,如辦理記者會及媒體採訪,監測媒體是否符合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導原則…等。
  2. 減少致命性自殺工具的可近性。
  3. 透過宣傳活動,加強心理衛生教育,推動精神疾病與自殺的去污名化。
  4. 製作宣導教材,運用多元管道推廣,如平面、網路等。
  5. 電話調查民眾對自殺相關概念,作為推行策略之參考。
  6. 協助安心專線之推廣。
 
選擇性策略
對象為高風險族群,強化心理健康篩選及高風險群的辨識。
主要工作包括:
  1. 培育珍愛生命守門人教育訓練,推展守門人概念,擔任早期發現、早期干預、早期協助之角色。
  2. 發展義工/志工組織連結成珍愛生命防護網,發揮在地服務與關懷的精神。
  3. 推廣心情溫度計,增進個人心理健康,加強篩檢與運用。
  4. 推行憂鬱症等與後續自殺有關的疾病共同照護體系。
  5. 精神疾病的早期診斷有效處置。
  6. 結合民間力量,如憂鬱症防治協會,合作推動珍愛生命理念等。  
 
指標性策略
對象為高自殺風險個人,主要針對自殺企圖者提供即時的關懷與介入服務。
主要工作包括:
  1. 建置自殺防治通報系統,提供資料分析與回饋。
  2. 自殺者親友的關懷。
  3. 強化自殺通報個案關懷訪視人員訓練。

  自殺防治工作需要政府與民間的參與,以「思維全球化」、「策略國家化」、「行動在地化」為理想,持續與國際交流分享,並於各縣市推動因地制宜之自殺防治措施,朝向「在地化」、「社區化」之目標,期望藉由全國民眾的共同努力,結合各網絡人員的力量,在既有服務體系,強化自殺防治功能,並持續提供完整的關懷與照護,落實「自殺防治、人人有責」及「網網相連、繼往開來」。
 
全民不分彼此,共同促進社會和諧,發揮人道關懷精神,你我都成為珍愛生命守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