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訪視注意事項
疫情發燒中,大家都因為過多的疫情消息感到焦慮不安
長期下來深感疲憊無助,大家辛苦了!
也請自我身心妥善安頓,相互關懷扶持打氣

若訪員們評估有社區或醫療機構內訪視需求時,中心這邊提醒:
  • 拜訪個案前,先詢問並記錄個案及其家人的旅遊史(Travel history)、接觸史(Contact history)及是否曾在高風險地區有群聚(Cluster)等資訊。
  • 相約的碰面地點盡量是在戶外或通風良好的處所。
  • 若相約在醫院候診處碰面,請待個案在候診處時再進行訪視,避免長時間停留增加風險。
  • 訪視時遵循相關感染管制措施,及時採取適當的防護措施。
  • 家面訪後請固定監測自身體溫,注意手部清潔、口罩適時更換。
  • 如果對安全有疑慮,適時向主管機關反應提出改善意見。
  • 在疫情壓力下,個案可能壓力因應而逐漸有攻擊或失控行徑,請多加注意自身安全。
 
在關懷個案之前,請大家放慢腳步、停下來注意自己的身心狀態,請大家永遠記住「3M」的口訣。
一、保持精神心理健康與身體健康同樣重要(Mentally healthy, as important as physically healthy):沒有健康的心理,身體的免疫力及健康度也會連帶受到影響,這個說法我們常常跟個案們說,現在輪到跟我們自己說。
二、需要紓壓適當休息 (Manage stress and rests):電腦再強大都有燒壞的機會,更何況是人,適當紓壓休息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三、與人保持聯繫 (Maintain connected with others):在疫情下,人與人之間會保持距離,但別忘記我們心與心要更靠近,記得改用遠距通訊方式與同儕、家人們彼此相互支持打氣。
 
請大家告訴大家,在這個時刻我們更應該要做到的「三件事」。
 
一、適時的反應遭遇的困難及問題:三個臭皮匠總會贏過諸葛亮,可以跟主管機關討論依據疫情遵守各等級防疫措施而選擇暫緩社區面訪,改以電訪或視訊等其餘方式提供更密集的關懷服務。

二、適時向督導或同事求助:當你覺得壓力大到負荷不了就趕快與督導或是同事討論,讓大家可以第一時間伸出援手。

三、維持適當自我照顧: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不要讓自己BURN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