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服務/學習課程暨團體參訪交流 
 
  自殺為全球性之問題,全世界平均每年有一百萬人死於自殺,平均每40秒就有一人自殺身亡、每4秒就有一人企圖自殺。在台灣,自殺已連續13年進入國人十大死因之列,根據統計,約每兩小時就有一人奪走自己的生命。
 
  有鑑於此,中心特別結合參訪課程,辦理各類型自殺防治訓練課程,期待學員透過參訪課程,了解國內自殺防治策略方向,並認識珍愛生命守門人1問2應3轉介的概念,進而將珍愛生命的態度,以及心理健康管理的方法融入日常生活中。 
-------------------------------------------------------------------------------------------
 
校園珍愛生命服務學習課程
 
  為了更進一步將自殺防治的種子向下扎根,中心特規劃「校園珍愛生命服務課程」,提供有興趣接觸自殺防治的學生,有機會進一步認識全國自殺防治策略與現況,並期待學員能透過服務課程,培養人文關懷之精神,並將珍愛生命、關懷他人的態度融入日常生活。
 
  中心自99學年度下學期起,提供臺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社會服務課程,100學年度起,更開放至全臺各大專院校,歡迎各校來電洽詢。敬邀參與同學加入珍愛生命義工的行列。
 
課程長度
有16hr、40hr之課程,可依需求調整規劃。
 
課程說明
一、課程目的
透過參與自殺防治業務,增進對自殺防治之相關知識,並了解自殺防治現況。
透過參與相關活動,培養人文關懷之精神,進行實務技巧之演練,秉持友善和熱忱的態度,並具同理心、感同身受地去了解對方的需求,以及尊重對方的隱私和自主權利。並將珍愛生命、關懷他人的態度融入日常生活。
 
二、實施方式
對象:全校學生
名額:不限
應服務時數:依該課程實施辦法辦理。
服務時段:週一至週五,8:30~17:30。
以半天或一天為原則,特殊情況可彈性調整,每次不低於2小時。
內容:
  1. 介紹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並了解自殺防治相關知識與現況。
  2. 透過參與自殺防治相關業務,以及相關服務活動,如自殺防治相關宣導活動、自殺防治相關文獻收集等,從推廣珍愛生命理念的實務中,思考自殺防治工作之實踐。
  3. 透過實踐,推廣簡式健康量表(心情溫度計),在實際演練及心情溫度計推廣的過程中,學習人際關懷之溝通技巧,促進心理健康自我管理,發揮守門人人文關懷的精神。
◇請洽(02)2381-7995#26 廖先生
 
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課程─自殺防治
 
  本中心自98年起,持續提供給「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自殺防治課程,該課程結合「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參訪活動,頗獲學員好評,促進學員了解國內自殺防治現況與防治,並認識「自殺防治守門人」之相關概念,透過課程的參與,有助於促進臨床醫師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從人文關懷的角度出發,落實全人照顧理念。
 
課程長度
約3hr課程
 
◇請洽(02)2381-7995#20  朱先生
 
團體參訪
 
申請方式:
請於預計參訪日一個月前,須先來電洽談,後須機構單位正式行文。
請洽(02)2381-7995#26  秘書處
Email:edu.tspc@tsos.org.tw
 
PGY自殺防治中心
 
PGY課程
 
外國學者來訪
 
 2019年9月外國學者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