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7日  
如何處理網路上自殺訊息
 
 
我們可能會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傳達自殺訊息,或是朋友來電表達自己現在過得很痛苦想輕生
-
看到這些訊息我們該怎麼做呢?
-
假如這位朋友只是心情不好傳遞訊息,可能是在傳達「我需要幫忙」的訊息,我們可以主動運用 #一問二應三轉介 的技巧,我們不需要針對他面臨的困難給予意見,但可以當個『傾聽者』,讓對方做情緒上的宣洩,並表達您的同理心,最後給予相關求助資源,例如提供 #縣市心理衛生中心電話 或 #1925安心專線,也可以鼓勵他前往身心科就醫。

但是,如果對方言談中或是在網路發文時,#明確表示出自己的自殺計畫,例如明確指出什麼時間要自殺(如:X月X號X點X分)、要用什麼工具/方式自殺(如跳樓、喝農藥...等方式 甚至貼出工具的照片)、在什麼地方自殺(告知地點或貼出地點的照片)。
那麼這位朋友有極大的可能,會將自己的自殺計畫付諸實行,這時會建議您直接『進行報警』,將您所知的資訊(例如他的電話、文章的連結…等各種資訊),鉅細靡遺地告知警方,透過警察協助才能快速地找到這位朋友,及時挽救一條生命喔!
--
📍心情溫度計App下載
https://bsrs.page.link/55q2
🔗資源補充:
認識自殺警訊:https://www.tsos.org.tw/web/page/gatekeeper3 
 
 
 
    1. 1.
      自殺基本概念
    2. 2.
      珍愛生命守門人
    3. 3.
      面對自殺或自傷的可以怎麼做
    4. 4.
      關係課題
    5. 5.
      年輕世代的憂鬱風潮
    6. 6.
      網路社群守門人
    7. 7.
      自殺者親友
    8. 8.
      職場心理衛生與自殺防治
    9. 9.
      第一線專業人員自殺防治
    10. 10.
      認識替代性創傷
    11. 11.
      疫情與心理健康促進
    12. 12.
      精選貼文影片
    13. 13.
      時事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