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61cb03b6e5abb0387e3326b54702ad1.png
 
 2020年12月19日  
遇見自傷的青少年
當自傷(即為自殘)在青少年中越來越常見…
有時候很多人不明白,為什麼一些青少年會不斷出現重覆傷害自己的行為,他們像是對傷害自己的行為上癮,又或是對這種行為所帶來的影響上癮,這種行為背後究竟代表了什麼。
 
先讓我們來看幾個關於自傷的迷思:
1. 會自殘的人是不是都有精神疾病?
2. 他們會自殘都只是想吸引別人注意?
3. 會自殘的人是因為不敢自殺?
 
青少年會自傷其實有很多可能的原因,並非單一因素所造成。
很多時候,環境中的因素加上個人因素,再遇上一個突發的導火點,過多壓力就會引起強烈的情緒,而強烈的情緒所帶來的痛苦無法被處理,青少年就可能以相對極端的方式面對,而自傷行為所產生的痛覺,可以壓過情緒造成的痛苦,透過這種方法得到釋放腦內啡得到快感、舒緩,便得以轉移心理的痛苦,這種自傷與快感的連結,就使得青少年在面對強烈情緒來襲時重覆這種行為,慢慢開始依賴這種行為帶來的快感。
根據美國的研究顯示,近一半的自傷者沒有精神疾病,意即這個行為可能出現在任何人身上,甚至年紀小的孩子也可能出現這種行為。
 
其實我們可以將自傷行為看做青少年的「吶喊」,部分青少年可能經常會透過FB、IG等社群媒體去宣告他們的情緒、痛苦,像是放上傷口、流血的照片,藉此管道去告訴別人:「我很痛苦!」,這背後代表了渴望被理解,剛開始身邊的親友會很驚訝而去關心,但若是一再發生,身邊的人就可能覺得他只是在無病呻吟、博取關注,因而開始忽略、倦怠,這樣的惡性循環可能會使自傷青少年陷入更深的孤單與不被理解感,最後可能走上不歸路。
 
有時候自傷行為可能伴隨著致命的風險,有部分自傷者可能因傷重不治死亡,所以自傷行為也是一件不可被忽視的行為。
 
所以我們能夠怎麼做呢?
1. 理解與同理
2. 提供抒發情緒的方法和技巧
3. 提供求救管道
4. 陪伴
 
或許你也曾陪伴過這種行為的孩子嗎?
歡迎在下面留言告訴我們,你還試著做過什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想看更多…
👉15%青少年用自殘、自傷面對情緒危機│親子天下
👉青少年自傷行為分析及其因應對策│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
 
3a7fa7661525ed86a98533b0c8c637bf.png
 
 
 
_
 
    1. 1.
      自殺基本概念
    2. 2.
      珍愛生命守門人
    3. 3.
      面對自殺或自傷的可以怎麼做
    4. 4.
      關係課題
    5. 5.
      年輕世代的憂鬱風潮
    6. 6.
      網路社群守門人
    7. 7.
      自殺者親友
    8. 8.
      職場心理衛生與自殺防治
    9. 9.
      第一線專業人員自殺防治
    10. 10.
      認識替代性創傷
    11. 11.
      疫情與心理健康促進
    12. 12.
      精選貼文影片
    13. 13.
      時事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