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6日  
 
‼️當你發現週遭親友透露出「想要自殺」的訊息,可以這麼做↓↓↓
💗#1問:主動關懷積極傾聽
主動關心可以先從常用問句開始:「你跟之前不太一樣耶,怎麼了?」、「最近看你一直失眠,發生什麼事了?」……讓當事人放心自在地說,不要打斷他。
.
❌錯誤示範❌
以開玩笑的方式問「你該不會想要自殺吧?」、「不要跟我說你想自殺喔!」都不OK喔!🙅♂️🙅♀️

💗#2應:適當回應支持陪伴
在聆聽的過程中,盡量以接納、平靜、不批判的態度來面對當事人,積極專注地傾聽,嘗試了解他們的感受,提供適當的情緒支持,並在回應的過程中,評估當事人的自殺風險,以確認是否需要進一步地尋求專業協助。
.
❌錯誤示範❌
時常打斷對方說話、給予否定的回應,例如「你不要這樣想!」、「你想太多了啦」都不OK喔!🙅♂️🙅♀️

💗#3轉介:資源轉介持續關懷
面對你想幫助的人,當他的問題已經超過你能處理的程度與範圍時,就得靠資源轉介,找出適當的資源連結。專業的交給醫院精神科、心理衛生中心或諮商機構協助,守門人則持續扮演從旁關懷陪伴的後盾支援。

🌟人人都可以成為珍愛生命守門人🌟
了解更多>>>
https://www.tsos.org.tw/web/page/gatekeeper3
--
🧡衛福部的【安心專線1925】提供 24 小時免費心理諮詢服務,如果感到焦慮、難受,都可以電話 直接撥打#1925進行諮詢喔!
🧡心情溫度計App
https://bsrs.page.link/55q2
 
    1. 1.
      自殺基本概念
    2. 2.
      珍愛生命守門人
    3. 3.
      面對自殺或自傷的可以怎麼做
    4. 4.
      關係課題
    5. 5.
      年輕世代的憂鬱風潮
    6. 6.
      網路社群守門人
    7. 7.
      自殺者親友
    8. 8.
      職場心理衛生與自殺防治
    9. 9.
      第一線專業人員自殺防治
    10. 10.
      認識替代性創傷
    11. 11.
      疫情與心理健康促進
    12. 12.
      精選貼文影片
    13. 13.
      時事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