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9c95aab4c2dca562c77d378b445630.png
 
 2020年12月21日 
網路使用與自殺關聯
 
隨著科技的發展,網路已經成為現代人工作、學業、人際互動、資訊交流等不可獲缺的重要管道。尤其是從小就開始接觸網路科技的青少年,網路可以說是陪伴他們長大。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研究指出,不當的網路使用與自殺有關,可能造成自殺率的上升。
 
網路使用與自殺的關聯可區分為下述三個面向:
 
👉網路成癮與自殺
過度的使用網路可能導致身體及心理疾病的問題,甚至於產生自殺意念,此外,國外也出現網路相約自殺的事件。可針對青少年族群進行主動關懷,並視情況轉介專業完整評估介入,提升自我覺察與控制能力,建立生活規律性與壓力管理策略,以遠離網路成癮帶來的嚴重危害。
 
👉網路霸凌與自殺
與傳統上的霸凌不同,網路霸凌可能因為電腦網路與通訊科技的普及,使霸凌行為透過這些媒介,不受限制的在校園環境中蔓延。防治網路霸凌所導致的自殺,最有效處理方式即是對於網路霸凌事件進行適當之處理,以期減少或停止網路霸凌對受害者進一步傷害,降低可能因事件所嚴重憂鬱及焦慮反應,最終可以減少或避免自殺行為之發生。
 
👉網路媒體與自殺
因為網路媒體具有即時性、跨地域性等特色,對自殺相關議題的影響可能和傳統媒體有所差異。在網路媒體影響力持續擴大的時代,了解其在自殺議題所產生的正面與負面效應,進而降低自殺相關風險,以及促進青少年自殺防治工作,是重要的議題。
 
網路使用已成為現今社會交流最普遍的重要管道,因此需要正視不當的網路使用可能對於青少年造成的危害,提供青少年必要的協助,以降低因為網路使用而帶來的自殺風險。
 
✅參考資料:
自殺防治系列39:網路與自殺防治
✅善用心情溫度計App-更了解自己的情緒變化
 
3f6e046e5f15e68c8c2b970ed7caa75a.png
 
 
 
--
 
    1. 1.
      自殺基本概念
    2. 2.
      珍愛生命守門人
    3. 3.
      面對自殺或自傷的可以怎麼做
    4. 4.
      關係課題
    5. 5.
      年輕世代的憂鬱風潮
    6. 6.
      網路社群守門人
    7. 7.
      自殺者親友
    8. 8.
      職場心理衛生與自殺防治
    9. 9.
      第一線專業人員自殺防治
    10. 10.
      認識替代性創傷
    11. 11.
      疫情與心理健康促進
    12. 12.
      精選貼文影片
    13. 13.
      時事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