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7日 
 
自殺者親友的哀傷歷程_ #罪惡感

對自殺者的親友而言,摯愛的人離開那刻就如同一場暴雨來襲。震驚、否認、悲傷、壓抑、憤怒、「無法救他」的罪惡感,複雜的情緒讓他們的生活陷入痛苦當中。

其實,平均每一個因自殺過世的人就可能影響到”6個”曾和自殺者有接觸的人,而實際上被影響的人的數量可能更多,這些人又被稱為 #自殺者遺族

❤️我們又能做些什麼?
其實『#罪惡感』是首要面對的難關,自殺者遺族常常可能出現「是不是那個時候再多跟他說幾句話,一切就不一樣了?」、「如果我可以再多愛他一點,他就不會走了?」等想法,認為當時如何如何,對方就不會死掉了。

但是就算當時真的多做一些什麼,結局也不一定會改變,我們應該要接受自己其實沒辦法阻止自殺這件事,也許遺族們沒有人需要為此負責任。

❤️減少罪惡感的練習
⭐#寫下一張清單:列出曾為了他所做的、幫忙他的、讓他感到舒服的。
⭐#你不需要為你所愛的人自殺而擔負任何責任:將這句話寫下來並反覆的念給自己聽。

當不再被過多的罪惡感困住時,或許想起離開的那個人,就不再只剩悲傷和懊悔,而是更多他美好的模樣與曾經一起度過的回憶。

👀自殺防治系列10:陪你渡過傷慟 P.28
https://www.tsos.org.tw/media/3436

#自殺者遺族 #罪惡感
    1. 1.
      自殺基本概念
    2. 2.
      珍愛生命守門人
    3. 3.
      面對自殺或自傷的可以怎麼做
    4. 4.
      關係課題
    5. 5.
      年輕世代的憂鬱風潮
    6. 6.
      網路社群守門人
    7. 7.
      自殺者親友
    8. 8.
      職場心理衛生與自殺防治
    9. 9.
      第一線專業人員自殺防治
    10. 10.
      認識替代性創傷
    11. 11.
      疫情與心理健康促進
    12. 12.
      精選貼文影片
    13. 13.
      時事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