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ec0faf1b8660509ac4f359475012ca7.png
 
2021年3月19日  
陪伴要怎麼做
 
「我到底應該要怎麼陪伴他們?」
小編偶而會收到一些私訊表示有認識的朋友、家人有自殺的想法應該要怎麼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很多時候,我們很強調『陪伴』這件事,但其實陪伴,聽起來很容易、做起來很困難。
在面對一個正在情緒上頭(難過、生氣、焦慮…)的人時,我們常常覺得應該要做點什麼,去化解眼前的情境,但是這樣的做點什麼,是真的要化解對方的『情緒上頭』,還是想解決自己的尷尬與不知所措?
常常我們以為自己聽懂了對方說的,但其實有可能我們並不是真的聽懂對方的意思,於是此時脫口而出的某些話或是鼓勵,在聽的人耳中就可能不是那麼恰當,即便我們的出發點從未想過要傷害、漠視對方。
或許在陪伴時,我們應該將自己原有的立場與想法放在更後面,才可能慢慢的離對方所想表達的意思更近。
 
📌所以不能鼓勵、不能給建議,那陪伴到底要怎麼做?
👉👉無聲勝有聲👈👈
面對情緒失控的朋友在表達自己的難受時,我們可能會因為想表達自己與他站在一起而說出:「我懂!」,但對方聽到這句話時,可能內心只有:「你才不懂!」這個想法。
有時候靜靜的待在對方身邊,聽他發洩、聽他說,
或許對於給建議和鼓勵,更能讓對方感覺到有人跟他站在一起,
因為我們其實無法真正的理解對方的痛苦,
每份痛苦,僅管相似,但終究不同。
 
但如果真的要說些什麼時,或許可以考慮『SET溝通策略』💕
⭕SET溝通策略有三個步驟:支持(Support)、同理心(Empathy)、點出事實(Truth)
其實我們在溝通的時候還是會帶有自己的目的,但是如果在對方情緒正濃時,講話直奔重點, 有很大的機會對方會聽不進去,所以我們要適時的去安撫對方,有效的陪伴這三種要素缺一不可。
⭐支持:向對方傳達「我很關心你、我很想幫你」的態度
⭐同理心:雖然我們不一定完全的明白對方的痛苦,但是我們可以理解他現在處在很難過(或是很生氣、很焦慮)的情緒中,也覺得現在的自己很無助,這些情緒與感覺都是真實存在的,我們理解並允許(不否認)這些狀態存在。
⭐點出事實:盡量以不帶評價的方式,去跟對方討論現在的狀況,我們能夠怎麼幫他,他需要什麼樣的協助。
這樣方式最主要的目的是讓對方拉回現實、冷靜下來,唯有不再繼續困在情緒中,才能夠真的去想接下來應該怎麼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參考資料
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陪伴者的「SET溝通策略」:如何協助有自傷、自殺危機的親友?
❤️心情溫度計App ❤️測量你的心情溫度 ❤️
47c9911a5a43125a87386d84b18f1224.png
 
 
    1. 1.
      自殺基本概念
    2. 2.
      珍愛生命守門人
    3. 3.
      面對自殺或自傷的可以怎麼做
    4. 4.
      關係課題
    5. 5.
      年輕世代的憂鬱風潮
    6. 6.
      網路社群守門人
    7. 7.
      自殺者親友
    8. 8.
      職場心理衛生與自殺防治
    9. 9.
      第一線專業人員自殺防治
    10. 10.
      認識替代性創傷
    11. 11.
      疫情與心理健康促進
    12. 12.
      精選貼文影片
    13. 13.
      時事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