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7efdd91286fe2692c8319f744abf28.png
 
2021年1月5日  
❤️守門人三步驟:一問二應三轉介❤️
 
在介紹不同層面的自殺防治策略時,我們常用冰山作為例子,在媒體上看到自殺企圖、自殺死亡的個案僅為露出海平面的冰山一角。在海平面下方有更多的高風險群,雖然無法直接辨別,但其數量卻比我們所見的自殺企圖、身亡人數更多。
 
如何及早辨識這些高風險群,提供即時的協助,是自殺防治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自殺防治守門人就是擔任「早期介入、早期協助」的重要角色。在接受訓練後,懂得如何辨認自殺風險,作適當的回應或轉介,只要透過適當的學習,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一問二應三轉介的技巧是作為自殺防治守門人不可或缺的工具,藉由這三個步驟幫助周遭親友,向他們伸出援手。
💡一問:在自殺行為出現之前,常會透露某一形式的線索或警訊,可能以口語或行為的方式表現,也可由其所處狀態判斷。當發現有自殺風險時,認真嚴肅地看待警訊,並主動運用心情溫度計評估情緒困擾程度,用心傾聽所遭遇的困境,一旦確認對方具有自殺意圖,立即深入了解自殺危險度高低。
 
💡二應:有效的聆聽他們的想法。因為伸出援手或傾聽本身就能減少自殺者的絕望感。詢問確定有自殺意圖後,適當回應與提供陪伴,同時,在回應的過程中,亦可評估是否需要進一步轉介或其他醫療協助。
 
💡三轉介:問題已經超過自己能處理的程度與範圍時,就需要找出適當的資源,進行資源連結的時候。因此,好的守門人不只被動的阻止自殺,也會主動積極的協助轉介處理,且轉介後持續的關懷。
 
任何人都有機會接觸到自殺高風險者,若我們能關切有自殺意念的人,注意他們的行動,就有機會發現自殺的警訊,有更高的機率挽救他們生命。
 
🧡自殺防治系列11:珍愛生命守門人
🧡心情溫度計App
 
f883aa5e4264365a70852535f6df6a67.png
 
 
 
--
 
 
    1. 1.
      自殺基本概念
    2. 2.
      珍愛生命守門人
    3. 3.
      面對自殺或自傷的可以怎麼做
    4. 4.
      關係課題
    5. 5.
      年輕世代的憂鬱風潮
    6. 6.
      網路社群守門人
    7. 7.
      自殺者親友
    8. 8.
      職場心理衛生與自殺防治
    9. 9.
      第一線專業人員自殺防治
    10. 10.
      認識替代性創傷
    11. 11.
      疫情與心理健康促進
    12. 12.
      精選貼文影片
    13. 13.
      時事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