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c4b627d5984976e86647dc6e6370b4.png
 
 
 
2021年3月9日
 
❓常見自殺迷思❓
 
前一陣子,小編與大家分享了關於自殺防治守門人的理念以及一問、二應、三轉介的守門人技巧,期待每個人都能關切有自殺意念的人,注意他們的行動,就有機會發現自殺的警訊,有更高的機率挽救他們生命。
 
而在擔任自殺防治守門人時,常會遇到一些有關「自殺」的常見迷思,以下就對常見的自殺迷思進行簡要的說明:
 
❓與人談論自殺是不好的,可能會被解讀為鼓勵自殺。
有鑑於自殺的汙名化,許多有自殺意念的人不知道要向誰傾吐心事公開談論自殺並不代表鼓勵自殺行為,反而是給他/她一個機會考慮,進而達到自殺防治。
 
❓自殺是一種遺傳的行為。
這是錯誤的。並不是每一個自殺都與遺傳有關,而且目前研究沒有定論。然而,家族史中有人自殺是自殺行為的重要風險因素,特別是在有多人憂鬱症的家庭中。
 
❓當個案出現改善跡象或自殺生還時,他們就脫離危險了。
這是錯誤的。其實最危險的時刻之一就是在危機之後,或者當個案因自殺企圖而住院的時候。出院後個案會特別脆弱並且具有自我傷害的危險性,因此自殺者生還時,通常仍然處於危險之中。
 
❓談論自殺的人不會傷害自己,因為他們只是想要別人注意。
這是錯誤的。面對談論自殺意念、意圖或計劃的個案時,必須採取一切預防措施。要認真對待所有自我傷害的威脅。
 
❓提到自殺的人並不會真的去自殺。
提及自殺的想法可能是一種求援的行為,許多有自殺意念的人正經歷著焦慮、憂鬱與絕望,並且認為自己沒有其他的選擇。
 
❓自殺者都是真的想結束生命。
相反地,自殺者對於選擇存活或死亡感到矛盾。像是有人可能會在衝動下服用農藥自殺死亡,儘管他本來希望自己可以存活下去。在適當的時機點給予情緒支持將能及時防範自殺的發生。
 
❓大多數的自殺事件都是沒有預警就發生的。
大多數的自殺都有口語或行為的前兆,雖然有少數自殺沒有徵兆,但了解且留意自殺前的警訊相當重要。
 
❓只有精神疾病患者才會有自殺傾向。
自殺行為代表個體極度不快樂,但不能與精神疾患劃上等號。許多精神疾病患者不會受到自殺行為的影響,且並非所有自殺者都有精神疾患。
 
❓要解釋自殺的原因是容易的。
自殺原因多元且複雜,並非由單一因素或事件所能解釋,因此不應以簡化原因的方式來報導。在嘗試了解自殺行為時,需考慮到身心健康、重大壓力事件、社會與文化因素等,有時個體的衝動性也扮演重要的角色。
 
❓自殺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
自殺不是有建設性的問題解決方法,也不是處理壓力或困難的唯一方式。若能報導如何因應其困境的故事,將能協助處於類似情境中且有自殺意念者採取其他面對困境的選擇。
 
❓具高度自殺危險性的人,是抱持著必死的決心。
相反的,自殺的人常常對生或死感到矛盾;在適當時間給予的情感支持可以預防自殺。
能破除自殺迷思就越能做出合宜的反應來阻止自殺的發生,理解正確的觀念也能更即時的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守門人三步驟:一問二應三轉介❤
❤自殺防治系列11:珍愛生命守門人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
❤心情溫度計App
 
1950444699ff0b27f48296dc988f3dd7.png
 
 
 
 
 
    1. 1.
      自殺基本概念
    2. 2.
      珍愛生命守門人
    3. 3.
      面對自殺或自傷的可以怎麼做
    4. 4.
      關係課題
    5. 5.
      年輕世代的憂鬱風潮
    6. 6.
      網路社群守門人
    7. 7.
      自殺者親友
    8. 8.
      職場心理衛生與自殺防治
    9. 9.
      第一線專業人員自殺防治
    10. 10.
      認識替代性創傷
    11. 11.
      疫情與心理健康促進
    12. 12.
      精選貼文影片
    13. 13.
      時事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