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3d78d61c046234532b5f065c4c142c.png
 
 2022年2月11日
 
很多人會問:「自傷是不是就代表著他有自殺的意圖?
 
其實 #自傷並不代表當事人一定有自殺的意圖(但也有可能是自殺警訊),很多時候自傷反而是被當成一種「溝通手段」,透過痛覺轉移去發洩情緒,但我們也不能因為當事人說沒有自殺的意圖,而忽視反覆自傷的行為,因為自傷的行為還是可能會導致死亡,這種行為同時也是「求救訊號」,對情緒滿載而無法再承受的求救訊號。
美國康乃爾大學學者Saskya Caicedo 和 Janis Whitlock的研究指出,自傷多半是為了處理滿載的壓力和解決負面情緒,雖然自傷行為很難被控制,但這種狀況是可以解決的!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傾聽」,不評價、盡可能的支持和理解、不放棄。
⭕讓當事人覺得當他需要時,你會聽他說
⭕多了解自傷行為
⭕鼓勵當事人多說出來
⭕幫他一起找替代自傷行為的處理方法
⭕多給當事人一些正向鼓勵
⭕維持平常的互動方式
 
因為自傷行為常常反覆發生,很多時候當事人在情緒失控時也很難去控制不做這個行為,對他們來說自傷很可能是解決當下情緒最快速直接的方法,但這種情況卻很容易讓陪伴者覺得無力
認為:「為什麼我們都努力這麼久了、你都答應我了,但自殘還是一直反覆發生。」
 
所以陪伴這個工作,除了要告訴自己,其實對方持續自傷這個行為並不是陪伴者的過錯,更重要的是 #看到自傷當事人的努力,從減少自傷頻率、增加因應壓力與排解情緒的方法,去看到其實當事人也想改變,而彼此都很努力了,此時可以盡量避免責罵,多問「所以發生了什麼事,怎麼會這樣做?」,多理解、多鼓勵,一起陪伴他渡過艱難的時刻。
-
👀了解更多…
📎Jackie Goodman & Janis Whitlock| How can I help a friend who self-injures?
📎親子天下|15%青少年用自殘、自傷面對情緒危機
📎珍愛生命打氣網|當遇見自傷的青少年
 
 
9f98b5b0c1d65c40465c5fea7aa6c781.png
 
--
 
 
    1. 1.
      自殺基本概念
    2. 2.
      珍愛生命守門人
    3. 3.
      面對自殺或自傷的可以怎麼做
    4. 4.
      關係課題
    5. 5.
      年輕世代的憂鬱風潮
    6. 6.
      網路社群守門人
    7. 7.
      自殺者親友
    8. 8.
      職場心理衛生與自殺防治
    9. 9.
      第一線專業人員自殺防治
    10. 10.
      認識替代性創傷
    11. 11.
      疫情與心理健康促進
    12. 12.
      精選貼文影片
    13. 13.
      時事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