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6日  
 
我們經常會把自殺防治工作與醫療衛生體系連結在一起,但是實際情況是,在自殺危機事件發生的現場,警消單位往往會先聯絡社政體系,因此社工同仁可說是自殺防治任務的前鋒,然而這樣的任務卻面臨多重限制與困境。

🚧限制與困境🚧
1️⃣經濟問題常被視為最容易解決的問題
每一個案主有各自不同的生命軌跡,自殺原因有多重因素,經濟絕不是最單純的因素,也不是最容易解決的問題。
2️⃣案主重疊
殺子自殺,要處理的是自殺議題還是兒少保護議題?夫妻吵架、太太自殺,要處理的事情是自殺議題還是家暴議題?社工常被要求主政判斷,到底是兒少保護、家庭暴力防治,還是自殺防治?
3️⃣網絡認知不同
每個單位處遇的個案不一樣,對網絡的認知也不一樣,社工協助個案轉介到別的單位,個案處理完後又轉回給社工。而各網絡間行政協助的發動權,常落在社工個人決定上,大家都要社工作判斷,造成社工困擾。
4️⃣從網絡中掉落的個案
有些個案經常揚言自傷傷人,造成社會恐慌,但未達強制就醫標準,這群案主沒人處理,導致社工工作量大增,影響服務品質。
5️⃣四面楚歌的壓力
社工處理危機個案時,必須馬上放下手邊事務,面臨搶救個案、與周邊系統工作的壓力,呈現戒備狀態。下班後,一直把這件事懸在心上,難以入眠,易出現挫折感、無力感,甚至形成內心的創傷、罪惡感及遺憾等,造成社工耗竭(burnout)的危機。

自殺防治任務如此複雜,所以社政強調從生態觀點去了解自殺防治議題,個人問題是冰山一角,在冰山下面,有家庭、同儕、社區、文化等面向,這些都是社工關懷的重要元素。🎷

節錄自-社政體系之自殺防治|自殺防治網通訊6卷第4期
https://www.tsos.org.tw/media/3239

延伸閱讀-越戰越勇的自殺防治社工|自殺防治網通訊7卷第1期
https://www.tsos.org.tw/media/3240

♥️善用心情溫度計App♥️守護你我心理健康 ♥️
https://bsrs.page.link/55q2
 
 
    1. 1.
      自殺基本概念
    2. 2.
      珍愛生命守門人
    3. 3.
      面對自殺或自傷的可以怎麼做
    4. 4.
      關係課題
    5. 5.
      年輕世代的憂鬱風潮
    6. 6.
      網路社群守門人
    7. 7.
      自殺者親友
    8. 8.
      職場心理衛生與自殺防治
    9. 9.
      第一線專業人員自殺防治
    10. 10.
      認識替代性創傷
    11. 11.
      疫情與心理健康促進
    12. 12.
      精選貼文影片
    13. 13.
      時事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