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gif

自殺防治 全球串連(Suicide Prevention: One World Connected)

 
  
  「自殺」是重大的公共衛生問題。選擇結束自己生命的人,他們心中的痛苦是他人難以想像的,而他們的死亡不但將悲傷和遺憾留給了家人朋友,在社區裡往往也會產生重大的連鎖反應。

  國際自殺防治協會(IASP)和世界衛生組織(WHO)都致力於推動自殺防治,因此「世界自殺防治日」是國際上相當重要的日子。在世界自殺防治日,會聚集有志於自殺防治之個人與團體,戮力於珍愛生命。自2003年以來,各國會在每年9月10日的世界自殺防治日,表彰對自殺防治的努力。今年(2014年),世界自殺防治日的主題是「自殺防治 全球串連」,這主題反映了一個事實:在自殺防治的過程中,「串連(Connectedness)」在各個層次上,都是相當重要的。

  「串連」對於潛在的自殺傾向者非常重要。研究顯示,社交孤立會增加自殺風險;相反的,良好的人際關係則可做為保護因子。因此,伸手接觸那些孤獨孤立者,提供支持與友誼,是一種挽救生命的行為。「串連」在臨床照顧上也是必須的。精神疾病患者,尤其是憂鬱症,在自殺防治上是重大的危險因子。雖然在國際上對於精神疾病的治療已經有所改善,但是並非每個人都能平等的享有這些治療。基層醫療的醫師們,往往是精神病患者所接觸的第一站,但是總無法給予診斷與治療。然而因為專科精神病醫師的資源有限,轉介的選擇也是有限的,即使有這些服務,在相互協調上總是不足以提供適當的照顧。精神病患者常常被「遺漏」,尤其在發展中國家更為嚴重。而醫療服務之間的連結和合作在自殺防治上相當重要,在對的時間上還需要有對的醫師,因此當精神病患者有需要的時候,必須能夠提供有效且全方位的治療方案。

  最後,在國家展望及國際間「串連」是必要的。許多臨床和非臨床機構都在努力的推動自殺防治,但他們的努力有時是不同步的。世界自殺防治日可以成功的鼓勵這些機構相互學習。同時,在自殺防治日的討論中,自殺者遺族的聲音可以被傳達出去,使自殺防治活動協調更為有效。

  2014年的世界自殺防治日是特別重要的,因為世界衛生組織將在當日發布世界自殺報告。該報告遵循了「世界衛生組織2013-2020年全面心理健康行動計畫」,呼籲其194個成員國,致力於在2020年之前將國家自殺率降低10%。
 
  世界自殺報告是目前國際上在自殺防治方面最全面、最新的記錄,它包含各個國家最新的數據,概述自殺流行病學特性,並探討了自殺主要的危險因子和保護因子,更重視可以改變的因子,並描述了許多國家已經執行的自殺防治策略,同時指出它們共同的特點,顯現出有效降低自殺重要措施之證據。根據這些資訊,針對不同國家在未來自殺防治的發展方向上提出建議。世界自殺報告是自殺防治議題上寶貴的資源:它為正在發展自殺防治政策的國家,在政策制定和執行上提供學習課題,並對臨床和非臨床機構如何以有效的方式幫助自殺高危險群提供指引,也帶給自殺者遺族和有自殺意念或想法,讓他們知道自己並不孤單,是有希望的。如此,世界自殺報告在各個層次上都呼應今年自殺防治日的主題「串連」。
 
  成為今年世界自殺防治日的一份子,在9月10日與世界各地致力於自殺防治的人們,一同將這個重大的公共衛生問題成為社會的焦點,確保在政策上得到它應有的關注。國際自殺防治協會的「單車環遊世界」是世界自殺防治日代表性的活動,鼓勵所有的國家「串連」在一起。

a3f390d88e4c41f2747bfa2f1b5f87d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