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gif

世界自殺防治日-多元文化社會之自殺防治

 
  每年的9月10日是世界自殺防治日,世界自殺防治日的目的是強化全球對於「自殺是可以預防的」的認識。在這樣的努力過程中,傳播資訊、加強教育與培訓以及減少污名化是很重要的任務。而2011年的主題是「多元文化社會之自殺防治」。過去兩年的世界自殺防治日主題已經把焦點放在全世界不同文化的自殺防治。而今年的主題旨在提升各國對於「世界上所有國家都具多元文化」的體認。許多國家以各樣形式庇護著不同的少數族裔,不同的原住民族和/或移民、難民和/或尋求政治庇護的人。有些國家因為從前被劃分為殖民地的關係,形成了許多不同的族群;這意味著所有的國家,同一社會裡,有著各種不同的民族與宗教群體一起生活。

  多元文化社會下,所有的自殺防治工作需要具備對文化的敏感度,常見的錯誤是將文化當作客觀概念用以解釋差異,例如我們發現在社會中不同文化族群在自殺率或者風險因子上有差異,我們通常會傾向於解釋這是因為文化不同造成的差異。然而,這樣可能會隱藏了真正的原因,不管是否與文化有關。其他重要的因子可能是失業、貧窮、被壓迫、被排擠、污名化以及種族歧視等。更甚,文化不是一種靜態或是可測量的變數,而是描述人與週遭環境之間的動態發展。

  因此,我們必須要有文化的敏感度及意識到潛在的文化差異,同時也不能讓「文化」蓋過其他可能的重要因子,當然在我們謹慎找尋差異時也不能忽略相似之處。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一年約有一百萬人死於自殺,然而許多國家仍然缺乏可靠的自殺統計數據,即使是有統計數據的國家可能對於某些少數族群問題的嚴重性缺乏認識,而且要取得這些相關知識可能也是個挑戰,因為污名化對於各種少數族群(相較於多數人口)有更大的衝擊。不管如何,這些資訊是需要的。根據某些研究指出,外來移民無論是在原本的國家還是僑居的國家,其自殺率是很相近的。而其他的研究則顯示此種現象在全國和次族群中仍有不同,所以做出任何全體性的結論都必須非常小心謹慎。
 
  自殺風險因子會依不同的文化族群而相異,一般的風險因子通常是根據多數人口研究而來。不過,在多元文化的背景下,相較於多數人口,我們必須注意對於少數族群,有些風險因子在自殺過程及自殺防治上可能扮演不同的角色。舉例來說,在多數人口中的老年男性,其風險因子,與年輕女性移民關係不大。此外,其他有些因子對於少數族群,相對於多數人口,可能會有不同的影響,就是對於自殺行為及自殺者 (例如:禁忌、污名化),宗教和靈性,與家庭互動(性別角色及責任)的態度。研究指出在衛生社會保健體系中,一般在處理少數族群的問題上常常出現刻板印象。因此我們必須小心地分辨出該文化族群之常規與該族群之傳統如何界定成員的表現以及該文化族群之個人實際上的表現。我們不應該讓刻板印象支配了我們所察覺到的或要實行的。之前在自殺防治上,有些有關移民族群的一般價值觀或比較移民族群與國家多數人口之異質性的研究報告,也許也造成了這樣的刻板印象。

  不管如何,在小且同質性高的多數人口國家進行比較則無太大意義,譬如挪威與它的亞洲移民,雖然後者可由許多非常不同的國家、文化與宗教所組成,因為亞洲幅員遼闊可由中東綿延到西伯利亞;然而在衛生社會保健體系中,不能將個人當作該文化族群的代表,但容許他們擁有自己的信仰、態度、理解、思想及知識。
在多元文化社會之下必須意識到,性別及種族問題在治療環境下是很重要的。在衛生社會保健體系遇到像自殺這樣敏感的議題時,使用口譯人員也必須特別小心。常常少數族裔在社區中人數少,而口譯人員也是從同一社交圈招募而來,若是自殺在這個少數族群是特別的忌諱或被污名化,可能需要了解口譯人員對於自殺行為及自殺者的態度,因為這些會影響到個案所說的話及翻譯的內容,還有口譯人員如何說。

  目前許多國家已經實施國家自殺防治策略,但是並非全部反映出下述事實,那就是國家是由眾多不同的少數群族所組成。這樣的策略或計畫往往針對多數人口,缺少了特殊文化的角度或重點。
所以,考慮到此點,策略可能需要修正,對於尚未啟動自殺防治之國家,應該從一開始就納入文化的面向。
 
 
 雖然自殺是很複雜並且是多重因素的現象,有其文化上的差異。但是仍是有一些有效的自殺防治是可通用的。
 
  • 就人的心理健康及福祉而言,人際連結的經驗是很重要的。因此,社區良好的整合及凝聚力有助於自殺防治。
  • 教育衛生和社會服務之專業人士以及社區的民眾,如何辨識有自殺風險的人,鼓勵那些需要幫助者尋求協助,並為這些人提供所需和適當的幫助,可以減少自殺率。而這些努力都需要具備文化敏感度和文化能力。
  • 自殺的方法在不相同的文化下有差異,但限制自殺工具之取得已被普遍地採用,並發現可有效的減少自殺人數,(例如安全存放槍支,農藥和藥品;限制進入橋樑和常被用於跳樓的高層建築)。
  • 教育媒體如何有責任地報導自殺新聞。
  • 提供自殺親友適當的支持。
 
  多元文化社會下的自殺防治必須匯集各類團隊的力量,有效的自殺防治涉及多種層面和各部門的投入,方能處理發生自殺行為的多重途徑。那些人員可以對自殺防治有幫助呢? 舉例來說,包括衛生和社會保健專業人士,研究人員、教師、警察、記者、宗教領袖、文化領袖、政界人士、社區領袖、志工/義工、和受自殺行為所影響之親友們。而調酒師,美髮師,計程車司機…等類人也是,因一般人容易對他們講出心事。總而言之,自殺防治人人有責,你我都可以貢獻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