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563c986e6cf542e2a362d3bab1d0f0.jpg
 
2016年9月10日
國際自殺防治協會
世界自殺防治日

「聯繫、溝通、關懷」
「Connect.Communicate.Care」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每年約有80萬人自殺身亡,等於每40秒就有一人死於自殺。每2秒就有一個人企圖自殺。儘管自殺是能夠預防的,但此悲劇性的連鎖反應代表世上仍有非常多的自殺者遺族,或是曾接觸過企圖自殺者的人存在。
 
「3C」是2016年世界自殺防治日之主題。這三個詞彙則是自殺防治之核心思想。
 
Connect
拓展自殺防治成效的關鍵,在於與自殺者遺族或自殺企圖者建立連結。雖然每個自殺個案都有所不同,但仍有共同點是我們可以學習。那些曾在自殺邊緣遊走的個案,可幫助我們理解事件與情境之間複雜的交互作用,是如何引領他們走向自殺,而又是什麼因素拯救或幫助他們,讓他們選擇珍愛生命的行動。無論是自殺者遺族或是曾幫助自殺企圖者的人,都能夠提供經驗來告訴大家如何繼續在人生旅途中邁進。世界上有為數眾多的人們都曾受自殺事件影響,透過這些人就能夠組成一個強大的支持網絡。
當然,這些連結應是雙向交流,自殺者遺族與有自殺意念者皆常常需要他人幫助,若我們能密切留意並關心他們的現況,就可能讓事情有不一樣的變化。社會連結(social connectedness)能降低自殺風險,所以對於那些與社會失去連結的人,給予陪伴和支持可視為救人一命的行為。除此之外,藉由正式或非正式的支持系統來連結個案,亦有助於預防自殺行為的發生。不論個人、組織與社區都背負著相當的責任。
 
Communicate
如果我們要與自殺抗戰,開放式的溝通是極其重要的。許多社會都對於自殺議題保持沉默或悄悄帶過。如果想要破除自殺的迷思並減少對自殺議題的汙名化,我們就必須像討論其他公共衛生議題一樣,公開地討論自殺議題。但這不代表我們可以高談闊論、輕忽怠慢,因為我們也不想讓自殺變成常態。小心謹慎的自殺防治相關訊息是必要的,因為不同族群對於自殺資訊的接受和解讀方式皆有所不同。
訓練民眾有效地與潛在的自殺高風險者溝通,是自殺防治策略中重要的一環。談論自殺議題是很困難的,而且人們也常避免提及相關議題。然而,我們仍有簡單又有效的訣竅可以幫助溝通,主要透過同情與同理心的表現,並以傾聽但不批判的方式來給予關懷。經歷過高自殺意念的人們經常表示他人感性的對話(sensitively-managed conversation)有助於他們走向復原歷程,由此可知溝通的重要性。
媒體在自殺防治上亦扮演重要角色。某些自殺報導的方式(例如:顯而易見及/或/明確的報導內容)顯示與自殺率之「高峰」相關;但其他報導方式(例如:描寫個案努力渡過自殺危機的報導)則被認為具保護因子的作用。國際自殺防治協會跟世界衛生組織都已訂定媒體報導建議,並提供給媒體相關人員,以協助他們正確報導自殺相關新聞。詳細請參閱:http://goo.gl/4qVhUp。
 
Care
若是少了最後一片名為「關懷」的拼圖,世界上的所有連結和溝通是沒有效用的。我們必須確保政策制訂者和計畫者高度重視自殺防治議題,並作為優先處理項目,將之視為與公共衛生同等重要之議題來投注經費。
我們亦須確保基層醫療和其他服務人員能關心自殺防治,並將其列為核心業務,而整個國家同時也能重視自殺防治,得以辨識和協助高風險族群。
最重要的是個人對自我的關懷,並且關心正遭逢困境的人,讓他們用自己的方式和步調闡述自身的故事,那些深受自殺之苦的人們能讓我們更了解如何精進自殺防治之道。
 
世界自殺防治日的3C.
在9月10日,加入其他在世界各地以自殺防治為目標而努力的人們,你可以試著聯繫你所關心的親友,展開一段關懷的對話,瞭解他們的近況,並探討如何讓您的社區、國家、甚至是國際間的自殺防治網網相連,藉由參與「國際自殺防治協會」所舉辦的「單車繞地球」來表達你對自殺防治的支持。
世界自殺防治日起源於2013年,由「國際自殺防治協會」和「世界衛生組織」所發起。自始之後,每年即將9月10日訂為世界自殺防治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