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的世界預防自殺日活動是由國際自殺預防協會發起倡議,並和世界衛生組織聯合主辦的。2008年世界預防自殺日的主題是“全球化思維、全國性計畫、地方化行動”。這個口號首先由拯救環境運動所用,但同樣適用於自殺預防:
  • 這個口號表明自殺是主要的非自然死亡,是可預防的。應在全球範圍提高對自殺的認識。
  • 這個口號描述了國家預防自殺計畫對於預防自殺的政治導向和政策框架。
  • 這個口號強調,要重點展示許多切實可行的預防專案。這些項目可以將政策條文和研究結果轉化為地區、社區層面的活動。
今年的主題「全球化思維、全國性計畫、地方化行動」,為社會每個成員提供了參與的機會,其中包括公眾、慈善組織、社區、研究人員、臨床專業人員,醫務人員、政府領導和政策制定者,志願者和那些自殺者親友。在世界預防自殺日,上述人員都有機會參與國際自殺預防協會和世界衛生組織開展的活動,以多樣的活動形式促使公眾關注自殺行為所造成的無法承受的負擔和費用,促進對自殺的理解,強調有效的預防活動的作用。
 
全球化思維-問題所涉及的範圍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世界每年有一百萬人死於自殺。這一數字意味著全世界每年的自殺死亡率是14.5/10萬,即每分鐘至少有兩人死於自殺。在許多發達國家,自殺可能是青少年和年輕人中第二位或第三位的死亡原因,並且是全世界人口中第十三位的死亡原因。數百萬的人由於情感痛苦有自殺未遂行為,當事人和他們的家人深受其痛。不同國家的自殺率明顯不同。然而,我們需要謹慎地比較不同國家之間的自殺率。因為有些國家報告的自殺資料是準確的,而另外一些國家未能將相當一部分自殺死亡計算在內。在向世界衛生組織報告自殺率的國家中,東歐國家的自殺率約為45/10約為45/10萬,包括立陶宛、愛沙尼亞和俄聯邦國家。與之相反,地中海附近的歐洲國家、主要信仰天主教的拉丁美洲國家(哥倫比亞、巴拉圭)、亞洲(如菲律賓)以及穆斯林國家(如巴基斯坦),自殺率低於6/10萬。在北美、歐洲和大洋洲的發達國家,自殺率處於中間水準,10-35/10萬。

  非洲和東南亞的許多國家沒有自殺資料。2009年烏拉圭蒙特維多將舉辦第二十五屆國際自殺預防大會,南美國家將有機會更多地關注自殺問題,普及相關知識,擴展自殺預防活動(www.iasp.com)。全世界60%的自殺發生在亞洲。中國、印度和日本三個國家由於人口龐大,自殺人數可能占到全世界自殺總數的40%。然而,由於這些國家的人口絕對數目大,其中有些國家缺乏完善的全國死亡(包括自殺)登記系統,也缺少完整的醫療鑒定或屍檢系統。另外,由於這些國家依然存在對自殺的歧視,將自殺看作是犯罪而進行處罰,所以難以得到準確的自殺數據。

  最近的一項研究試圖克服此問題,從而更準確地評估自殺率。這項研究在印度泰米爾地區的Nadu進行,經過培訓非專業訪談者運用“心理解剖”方法對39,000名死亡者的家庭成員進行訪談。使用這種研究方法發現自殺率比官方報給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高10倍。如果這一發現也適用於其它國家,這些資料意味著全球自殺死亡的實際人數比先前估計的一百萬要高得多。

 

 

全球化思維-合作

 

  國際自殺預防協會、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和一些致力於志願工作的國際非政府組織一致認為自殺是可以預防的公共衛生問題,呼籲全球對這一問題加以重視,並在世界範圍內積極開展預防自殺工作。目前正在開展許多協作性的跨國自殺研究和預防工作。例如,挪威人在烏干達所做的工作;美國預防自殺基金會資助的對匈牙利高自殺率的研究;羅切斯特大學致力於培訓中國本地自殺研究人員;英國、歐洲和澳大利亞的研究人員和資助者在亞洲進行試驗研究,以減少服用農藥的自殺;加拿大和丹麥的研究人員在丹麥和立陶宛評估一個由益友基金會資助的項目,用以改善兒童的應對技能。還有其它協作性的研究和預防工作,例如完善和傳播預防自殺的知識等。

  據報告印度的自殺率較高。研究發現印度一半的自殺採用服毒方式,通常是服用農藥。在中國農村也有類似的發現,據估計60%的自殺採取與農藥有關的方式。在斯里蘭卡農村到達70%。在這些地區門診登記的服毒自殺者中,估計服用農藥自殺的人數超過兩百萬。在發展中國家,農藥在農業生產中備受重視,廣泛使用,並且通常儲存在家中。由於農藥方便易得,使得一些與應激相關,具有衝動性而死亡意願相對較低的自殺行為最終以死亡為結局。最近的一項合作是倡議預防服用農藥的自殺方式。鑒於亞洲自殺問題所涉及的範圍以及農藥在這個地區自殺中的嚴重性,我們只有減少農藥造成的自殺才能降低全球的自殺率。國際自殺預防協會和世界衛生組織、跨國公司和大學的國際項目,都參與到在亞洲和中美洲開展的基層工作中,以減少由農藥導致的自殺。

  從2004年9月10日起,世界預防自殺日已在世界範圍內獲得廣泛認可,成為一個預防自殺的契機,提高公眾預防自殺的意識,呼籲政府、政策制定者和當地衛生部門擔當起帶頭作用,為減少自殺制定目標並努力落實。

 

全球化思維-研究

 

  雖然世界各地的自殺率相差很大,但在不同國家開展的研究卻得出相似的結論:不同國家和文化之間,自殺原因驚人地相似。今年在17個國家對85,000例成年人的自殺進行了研究,發現不同國家自殺行為的發生率不同;但其特點和危險因素在各國間卻有很高的一致性。這些研究顯示,不同國家自殺行為共同的危險因素如下:女性,年輕,受教育年限少,未婚,以及有精神障礙。

  患有一種以上精神疾病的人比僅患有一種精神疾病的人,自殺的危險顯著增高。令人關注的是,情感障礙是高收入國家自殺行為最重要的危險因素;而衝動控制障礙是中、低收入國家中自殺行為最重要的危險因素。全球的研究結果進一步印證了這樣一個事實,即自殺行為是一個複雜的現象,單一原因不足以解釋自殺行為。過去三十年已經積累了大量知識,對影響自殺危險的生物、文化、社會、心理和環境因素有所瞭解。自殺危險受個體易感性和心理承受力的影響,而個體易感性和心理承受力與年齡、性別、種族、宗教價值觀、遺傳和生物學因素、人格特徵和性取向有關。處於社會和經濟劣勢地位的人們,自殺行為的危險性高。童年的困境和創傷以及各種生活應激,是成年人自殺的危險因素。

  自殺的危險性與嚴重的精神疾病相關聯,最常見的精神疾病有抑鬱症、物質濫用、焦慮障礙和精神分裂症。社會交往減少也會增加自殺的危險性,尤其是成年人和老年人。就整個社會而言,社會凝聚力和整體性能夠幫助抵禦自殺。就社區而言,減少自殺工具的方便易得(例如農藥)和增強媒體報導自殺的責任感也會降低自殺危險。所有這些不同的危險因素疊加在一起會增加自殺的危險。事實上自殺行為是由多重原因導致的,沒有一個單一的、容易識別的高危人群可以涵蓋大多數自殺,這意味著需要開展許多不同類型的項目和活動來預防自殺。每一個項目和行動都可能有助於減少自殺。

 

全國性計舉-策略

 
  1996年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相繼建議,每個國家都應該制定一個國家預防自殺計畫,與其它公共衛生專案相銜接,建立全國性的合作委員會以監控此計畫的實施情況並對效果進行評估。不斷有國家採納了這個建議,在公共衛生框架內制定了各自的全國性預防自殺計畫。國家自殺預防計畫可以推動政府承認自殺問題,提高全國對於自殺問題的瞭解,為預防自殺立法(例如,確保更嚴格地控制槍械)並且可以為預防自殺籌集資金。這樣高效的政治運動是至關重要的,可以推動政府提高對預防自殺的關注程度。
 
國家預防自殺計畫覆蓋的範圍很廣,常見的工作如下:
  • 改善對醫務人員的培訓,特別是提高初級衛生保健機構醫務人員對抑鬱症的關注、評估、治療和管理;
  • 通過公眾宣傳活動提高公眾對抑鬱症的瞭解;
  • 加強對自殺工具的管理;
  • 加強對急診就診的自殺未遂者的評估、治療和隨訪服務;
  • 提高精神衛生服務的廣度和深度,提高對重性精神障礙者的服務水準;
  • 為識別出的高危人群提供有針對性的預防項目;
  • 鼓勵媒體更負責任地報導自殺;
  • 加強對酒精的控制;
  • 設立危機干預中心,提供危機干預諮詢;
  • 鼓勵在學校為年輕人提供培訓項目,以培養能力,獲得技能;
  • 為自殺者親友提供有效的支援;
  • 鼓勵開展旨在提升專案有效性的實證研究;評估國家計畫的各個部分,並且對自殺和自殺未遂做出及時、準確的統計

 

全國性計舉-評估

 
  正像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所建議的那樣,形成一個全國性的專家委員會,監督國家計畫的實施、評估和修訂是推動國家預防自殺計畫的一個重要因素。然而,有些國家沒有設立這樣的委員會,對國家計畫的評估和執行不夠完善和充分。芬蘭是個例外。芬蘭國家預防自殺計畫是建立在堅實的地方研究成果基礎之上的,涵蓋全國廣大地區,並在各個地方加以實施。芬蘭的國家計畫經過了評估,在計畫實施後,自殺率得到了有效降低。雖然現在大多數國家正努力嘗試在全國範圍內解決自殺問題,然而計畫中有關實施和評估的內容通常制定得不完善,還達不到一個完整的國家計畫的水準。可以把世界預防自殺日作為一個契機,展示對自殺預防活動的評估結果,強調建立國家計畫的優勢和前景。
 
 

 

全國性計畫-合作

 

  “全球化思維、地方化行動”口號的另一個闡釋是,國際自殺預防協會成立了由其成員組成的專家組。這個專家組考慮那些具有全球意義的議題,例如,就媒體如何報導和描述自殺、軍隊和警察隊伍中的自殺、監獄中的自殺、老年人的自殺等制定出建議,並為自殺者親友建立支持系統。我們在網上廣泛傳播這個專家組制定的建議和指南,並發行相應的出版物。我們也鼓勵各個地區修改、翻譯和使用這些建議和指南。

地方化行動-實施

 

  在地方上實施國家自殺預防計畫時,以及在那些沒有國家計畫的地方建立自己的自殺預防活動時,特別需要的是“全球化思維、國家性計畫、地方化行動”。國際上對於預防自殺的有效形式已形成了廣泛的共識。在制定國家計畫時,需根據各國的具體情況從政策層面做出具體的排程。但是,一個地方在實施國家計畫時,需要結合當地的情況對那些政策日程進行恰當調整。各個地方必須將國家計畫地方化後再著手落實,以適合當地生態、經濟和文化的需要。另外,地方上的行動可能不需要像全球和國家計畫那樣需要實施很多年。地方在執行國家計畫的過程中牽出一些重要的問題,即如何將國家和政府部門制定的宏觀政策指導轉化為有效的、適合當地的專案。地方決策者和服務提供者通過有效運用預防科學的原則,可以幫助化解這些問題。預防科學的方法,就是要求將政府及其各部門宣導的政策行動謹慎地轉化為服務,加以落實。

  在預防科學的框架內制定發展計畫的關鍵原則有:將理論和研究結果轉化成有前景的政策和干預模式;通過建立試點、榜樣和示範專案來瞭解一個專案在目標人群中的可接受性、可行性、安全性和有效性;通過項目評估來檢驗項目實施的過程及項目的效益、效果和項目的成本效率;確定出有意義的結果評估指標,並精選和確定出區分有效專案的關鍵因素。

 

地方化行動-社區行動

 

  當然,“全球化思維、國家性計畫、地方化行動”的過程不是單向的,不僅僅涉及到將國家計畫轉化成地方活動。歐洲抗抑鬱同盟就是一個例子,從一個正在進行的協作項目發展為一個地方性項目,進而發展為國家和全球範圍的行動。其前身是一個社區項目,即紐倫堡抗抑鬱同盟,項目設立在德國城市紐倫堡(50萬人口)。由於研究發現抑鬱是導致自殺的最常見危險因素,這個專案通過改善對抑鬱人群的服務來預防自殺。干預包括四個部分:提高公眾對自殺的了解;改善初級衛生保健專業人員的服務;教育社區的生命守門人;為高危人群提供有針對性的服務。專案評估結果顯示,當地的自殺率和自殺未遂率顯著降低。在德國反抑鬱同盟的支持下,超過40個德國城鎮實施了紐倫堡模式。

  在歐洲委員會的資金支援下,這個模式進一步擴展到18個國家,20個機構正在開展這個項目。這些地方已根據各自的文化、衛生和社會服務體系的特點對專案材料進行了修改。這個項目的理論基礎及項目本身的立足點是全球的研究結果(全球化思維),而各個合作夥伴在開展此專案時將對各自的專案進行評估(地方化行動)。地方性預防自殺項目的另一個例子是美國空軍的模式。這個模式採用的是多模組策略,涉及到改變機構政策和準則,以鼓勵人們因精神疾病、物質依賴或心理問題尋求幫助,同時加強社會支持,促進建立有效的應對策略。這個項目有助於減少自殺、他殺和家庭暴力,現在已在大學和工作場所中推廣應用。

 

地方化行動-提倡

 

  在許多國家,當地志願者組織在政府制定國家預防自殺計畫、增加預防自殺活動的經費預算方面發揮了極大的作用。例如,美國的全美預防自殺網,是一個自殺者親友組織。這個組織有效地說服了聯邦政府制定、實施國家預防自殺計畫並給予相應的資金支持。

  預防自殺是一個新興的領域。儘管有大量研究團隊在研究自殺行為的危險因素,但剛剛開始將研究結果轉化為有效預防和降低自殺的專案。雖然現在可以從全球和國家範圍清楚地制定出預防自殺的政策和目標,但我們對於如何將這些目標轉化為有效的行動所知甚少。在未來十年,“全球化思維、國家性計畫、地方化行動”面臨的最大挑戰是找到具體的方法,可以將這三個方面,即國際化的理念、國家政策以及很好實施、很好評估的地方項目和行動,結合在一起。

你在世界自殺防治日可以做些什麼?

 

  可以把2008年世界預防自殺日作為一個契機,組織地方、地區和全國性的活動,以提高公眾對自殺行為問題的認識,預防自殺。所有對預防自殺感興趣的人,以及參與國際、國家、省、地區和社區預防自殺活動的人,可以參加2008年世界預防自殺日組織的各種各樣的活動。這些活動可以喚起人們對自殺行為導致的全球負擔的關注,討論國家預防自殺計畫以及如何實施和評估計畫,這些活動也可以展示當地預防自殺的活動。

  幫助人們瞭解自殺和學習預防自殺的新知識的最為有效的形式,就是積極的教育活動和吸引大家參與所倡議的活動。人們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支持世界預防自殺日的活動:

  • 在世界預防自殺日提出新的倡議、政策和計畫
  • 舉辦會議、開放日活動、教育研討會、公眾講座或小組活動
  • 為國家、地區及社區的報紙雜誌寫文章
  • 舉行新聞發佈會
  • 在自己的網站上發佈消息
  • 在廣播和電視上安排訪談和現場討論
  • 組織紀念性的服務活動、體育比賽、燭光儀式、集體跑步或步行活動以紀念那些死於自殺的人
  • 在世界預防自殺日請負責公共衛生、精神衛生或預防自殺的國家領導人發表講話,發佈政策或舉行新聞發佈會支持預防自殺工作
  • 在公共場所組織宣傳活動,促進對抑鬱症的瞭解並篩查抑鬱症狀
  • 組織文化或宗教信仰方面的活動、群眾美食娛樂拍賣活動或展覽會
  • 在政治或公共場所組織以預防自殺為主題的集體跑步或步行活動
  • 舉辦新書、新宣傳冊、指南或宣傳折頁的發佈會
  • 散發宣傳折頁、海報和其它宣傳材料• 在公共場所組織音樂會、野餐會、早餐會、午餐會、辯論會和群眾美食娛樂拍賣活動
  • 為科學、醫學、教育、護理、法律和其它相關期刊撰寫評論文章
  • 公開發佈研究結果
  • 向媒體發佈新的研究論文
  • 開辦普及自殺和抑鬱知識的培訓課程

 

 

  在國際自殺預防協會的網站上(www.iasp.info)列出了歷年來在世界範圍組織的活動。請參考這個活動目錄,瞭解其他人已經組織過哪些預防自殺的宣傳活動。同時,請在國際自殺預防協會的網站上填寫表格,列出你們計畫在2008年的世界預防自殺日組織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