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自殺防治協會(IASP)50週年「世界自殺防治日」快報

 

 

自殺現況

 
  世界衛生組織(WHO)預估每年有一百萬人自殺身亡,意即全球死亡率為每十萬人口有16人或可以說每40秒有1人自殺身亡。近年來,自殺死亡率在開發中國家呈現穩定上升

 

全球攜手防自殺

 
  2010年9月10日為世界自殺防治日,主題為「全球攜手防自殺:不分你我,不分地區」,賦予我門以更寬廣的觀點來正視自殺防治。世界各地自殺個案之剖析資料及情境存在著顯著不同,同時也清楚可知對於全民的心理健康而言,重要的是經驗之連結。人們常問到,當我們分散在世界各地,如何去做最好的連結呢?我們堅信假如我們可以藉由資訊、專業及時間的分享,做更好的連結,那麼就可以大大地幫助這些需要協助,絕望、易受傷的自殺者。我們相信經由國際性及地方層級力量的結合,將對許多生命造成不同的影響。

520bae6649b42ff5a3c8c58b7fcfc5a9.jpg

 

自殺是可以預防的

 
  • WHO特別提及「並非所有的自殺都可以預防,但是大部分自殺是可以預防的」。
  • 發展與施行國家策略以及特定的在地化措施可以降低自殺死亡率。
  • 成功的自殺防治方法,包括:
    1. 限制自殺工具之取得
    2. 製定社區在地化的自殺防治方案
    3. 建立媒體報導指引
    4. 透過守門人訓練加強第一線專業人員的投入

    下列為一些近年來證實是有效降低自殺死亡率的方案,雖非詳盡,但可供參考。IASP呼籲大家的支持及參與發展以實證為基礎的自殺防治方案。各國應以公共衛生的方法探討自殺防治議題的時候到了。
     
    一、限制自殺工具之取得
    燒炭:
      燒炭自殺為亞洲城市常用之自殺方法。香港發展出的防治方法就是增加在超市取得木炭的困難度,此一措施,在12個月之內,減少燒炭自殺者約為66.7%。

    限制農藥:
      斯里蘭卡也發展出限制取得致命性農藥(致命的自傷個案常使用的農藥)的方案,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有較高自殺死亡率的鄉村地區。此方案的目的在於評估農民的接受度及使用可上鎖的貯存設計。後針對農家介紹此種可上鎖的貯存桶,結果顯示可被接受並且可協助預防自我中毒。
      另一個研究是探討管控農藥之進口及販售對於自殺的影響。結果發現從1995-1998年限制了進口及販售WHO認定第1級毒性的農藥及硫丹(endosulfan) ,而自殺死亡率在1995-2005年下降了一半,與上述管控是符合的。過去10多年來,自我中毒死亡方式引起WHO的注意,也啟動了急性農藥中毒的臨床處置方案,目標在於減少與農藥相關之自殺死亡個案數。
     
    槍械管制:
      澳洲進行有關「槍械管制」的研究,發現立法嚴格管控持槍與開槍自殺的個案數的顯著下降有一致性,鄰近未實施立法的州縣,發現用槍自殺者增加。
     
    限制止痛藥之取得:
      英國針對企圖自殺者常用之非處方藥物,進行取得限制方案(改變包裝),結果降低34%蓄意服用過量自殺者的人數,同時也減少22%因服用過量止痛藥物導致肝功能受損之住院人數。
     
    二、製定社區在地化的自殺防治方案
      美國空軍基地發展出一方案可用以察覺自殺跡象及降低與自殺相關危險因子之盛行。實施後,自殺死亡率由1995年的每十萬人口15.8人,於2002年下降到每十萬人口約6人。在香港長洲也建立了一整合性的社區自殺防治方案。長洲船艙內甲板在1998-2002年間是常被用以燒炭自殺的熱門地點(總共有37位遊客自殺),故於2002年組成跨領域的團隊,含心理專業人員、警消人員、社會工作者及船艙業者、經理及地方社區的委員會等,討論設計出預防遊客自殺方案。限制船艙的租用,導入心理衛生教案,以改進大眾對自殺的認識及意識。在2002-2006年間,遊客自殺個案總數下降到5個。
     
    三、建立媒體報導指引
      為了遵循WHO提供給媒體之報導指引,不做自殺行為的細節報導(例如:照片、自殺方法),不聳動報導自殺,不歸咎責備及避免模仿者效應,香港建立了目標方案。在實行媒體意識方案後,五分之二的主要報紙,含中文及英文報,都顯著降低自殺故事的報導頻率,而且也明顯地減少了圖案描述及在頭版頭條提及自殺。
    四、加強第一線專業人員的投入:守門人訓練
      英國有研究顯示改進對自殺行為的態度及增強自殺之臨床知識,為有效的自殺防治方法,並且發現開業醫師可以察覺出這些自殺意念者,加以處置或轉介。訓練基層醫療專業人員:英國設計並實施此項90分鐘的訓練教案,著重於針對自殺風險的鑑別及反應。此方案導致有關自殺風險的詢問率增加及有自殺意念的年輕人轉介到精神科門診的數量增多。
 

自殺防治的多種面向

 
  • 由於每年有這麼多寶貴的生命喪失,而這麼多的親友同事陷入因失落影響的困境,自殺防治策略的措施極為重要,是醫療體系中之心理衛生政策的主要核心,是必須要完善的計畫及整合。
  • 只有四分之一的自殺死亡者生前接觸過醫療服務,必須訂定特定之方法,對於這些思量著要自殺的人,提供早期辨識及有效處置,以免後悔莫及。
  • 防治方法必須講求人性化並去污名化,依據文化差異、發展的程度及生活狀況,去滿足這些需要的人或有自殺風險的人。
  • 個別性的照護及同心協力對於這些蓄意自傷者的追蹤很重要,可以降低重覆自傷及企圖自殺之發生率。
  • 對於精神疾病患者,除了加強既有的治療及復健計畫外,應擴大發展社區支持系統,以滿足人情緒上的需要。
  • 在提供適當的協助支持系統以降低陷入危機中的自殺傾向者時,了解求助者的思想,觀點及需要是很重要的。

 

世界各地之自殺防治

 
  近年來的金融風暴及連帶在各國產生不利的財經問題,與自殺風險的上升有關。反之,因為經濟之改善,不一定意味著可自動地降低自殺死亡率,尤其是經濟的復甦,僅少數人獲利的情況。在許多地方,死亡登記及監測系統(對於自殺者及自殺企圖者)尚未適當地開發。世界各地加強對於自殺死亡及企圖自殺者比例的監督及監測品質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藉此發現真正的變化,也可以用以評估各項措施的結果,解釋發生變化的情境。這些都可以引導到進一步的措施與防治策略。
 
  發展中的國家,使用已發展國家的自殺防治模式,需要特別注意適用性及測試。舉例來說,在缺少重要的心理衛生架構的國家,預防模式是基於心理衛生照護(早期發現,轉介及治療),就無法運用。環境型模式(例如:工具的限制取得)就比較有可能施行並且可顯示出效果。匯集全球的力量,在各地區我們能夠降低許多死亡悲劇的發生及自殺者親友面對失落的悲傷及痛苦。自殺防治,人人有責,IASP歡迎您加入2010年9月10日世界自殺防治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