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國際自殺防治協會亞太大會
9th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Suicide Prevention Asia-Pacific Conference
 
-大會官方網站-
https://www.iasp.info/taipei2020/
 
a7ac3746ff88c2c00c3d7a4ba040ada9.jpg
 
主辦單位:國際自殺防治協會
合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自殺防治學會
協辦單位: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精神醫學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精神衛生護理學會、社團法人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社團法人國際生命線台灣總會(依筆畫順序排序)
 
新聞稿
    國際自殺防治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Suicide Prevention, IASP)為一國際性非政府組織,致力於自殺防治,並降低自殺事件帶來的影響,為精神醫療、心理衛生與自殺防治相關團體組織、學者、專業人員及志願服務人員於建構知識、交流經驗及技術之平台。目前國際自殺防治協會於全球各國已擁有50多個團體會員。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今年成功爭取舉辦國際自殺防治協會亞太會議,訂於2020年11月23日(一)至24日(二),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舉辦。大會開幕式於11月23日7時50分開始,將邀請陳建仁前副總統及衛生福利部李麗芬次長蒞臨致歡迎詞。藉此會議增加各國學術交流的管道與頻率。今年由於疫情的影響,會議採線上線下虛實整合式(Hybrid)會議,打破地區的限制,除台灣報名者於現場參與外,逾百位外國人以線上參與會議,透過即時演說與互動,彷彿親臨現場。

  會中邀請在精神醫療、心理衛生與自殺防治相關領域中佔重大地位之專家學者擔任講師,並計有28個國家人員參與會議,會議中有多場演講,主題涵蓋論文發表及專題討論,並提供英翻中的服務。藉由研究、探討與教育等面向,借鏡世界自殺防治、心理衛生等發展趨勢。

  自殺是世界性的公共議題,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每年約有80萬人死於自殺,是非常重要的心理與社會問題。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李明濱理事長表示,在政府與民間的積極努力下,自殺於2010年退出十大死因之列持續至今,自殺死亡人數在2019年下降至3,864人,不僅顯示自殺防治工作的成效,亦成功傳達「自殺是能夠預防」的重要概念。

  本次會議期待在政府及各學術界的鼎力支持下,向世界展現台灣自殺防治策略推動及自殺防治研究之蓬勃發展,以及我國舉辦會議展覽之軟、硬體實力,彰顯我國關懷社會福祉與醫療體制的成果,並期望有助於與會者發展及實現適合於當地因地制宜的自殺防治策略,進而於精神醫療、心理衛生與自殺防治相關領域開拓出更廣闊的國際空間。
 
活動相片
相關活動
2fdd316ed9191d4ac2e9e5bebd49aed5.jpg
 
  每年的9月10日為國際自殺防治協會(IASP)和世界衛生組織(WHO)推動之「世界自殺防治日」,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亦與國際同步接軌,啟動一系列活動,藉此呼籲社會大眾重視自殺防治的議題,推廣珍愛生命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