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兔呈祥迎新年    溫暖關懷賀新春
 
2c84acdf071dd78d5dc8c2efb4776845.jpg
 
  農曆新年在台灣每年最重要的節慶,也是闔家團圓的日子,在這家人團聚的溫馨時刻裡,請別忘記那些獨自過節的親朋好友;每逢佳節倍思親,農曆春節的到來,可能會讓這些無法和家人團聚的親友們,更易感到孤單與悲傷。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李明濱理事長表示,在農曆春節這個大節日裡,我們都更需要多加關懷周遭的親朋好友,特別是獨居親人或長者、未返鄉之遊子,皆易於此時因孤單而感到情緒低落,甚至產生憂鬱情緒,您的適時關心將會令他們倍感溫暖。雖然檢疫隔離等措施已逐漸開放,但接連不斷變動的生活型態也可能造成壓力以及不安全感,在佳節期間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在此呼籲大家,發揮您的關懷與愛心,讓身旁的親友們都能感受到愛與溫暖,讓我們周圍的每一個人都能在這個農曆假期裡感受到滿滿的愛,遠離孤單憂鬱的心情,一起喜迎祥兔年。
 
關心無距離,暖心不打烊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使得民眾的學習或工作都產生重大變化,除了生活型態的轉變讓許多人一時難以適應,擔心染疫所造成的健康、經濟問題更是重大的壓力源。如果長期接收帶有負面情緒的訊息,更容易累積對於心理的負擔。
  依據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於去年7月針對全國2,101位15歲以上的代表性樣本進行電話調查,發現曾經確診的民眾中,覺得因疫情關係直接或間接帶來壓力佔94.4%(推估349萬人),民眾雖然不會有立即的自殺問題,但仍有可能造成後續的心理問題,因此要有自我察覺的能力,並妥善紓緩壓力,才不會影響到身心健康。
  面對節慶、改變時,部分民眾也可能會有心理壓力,心情溫度計是很合適的自我覺察工具,可以反映出整理心理困擾的程度。當有輕微情緒困擾時,可以找親友談談,以抒發壓力,若因疫情而無法與親友見面時,也可以善用視訊軟體與親友聯繫,以排解因隔離造成的負面情緒,維持心理健康。如果有嚴重情緒困擾時,建議尋求精神醫療的專業協助,在緊急時也能撥打衛生福利部免付費安心專線1925,由專人協助。
  因此當親友因各種原因無法返家團聚時,可以主動與他們聯繫,發揮關懷的精神,不論是一則關心的訊息、一通電話或是利用視訊通話,都能讓他們感受到身旁有親友的支持、愛與溫暖,歡度新年。
  李明濱理事長呼籲,「關心」所產生的能量不容小覷,可利用新春與親友相聚時多多關懷,若發現與平常習慣不同的行為或言語內容:如長時間陷入低落、對過去喜好的事物突然缺乏興趣等,都是需多加注意的警訊徵兆,李明濱理事長提醒民眾兩大重點:
 
1.    利用春節連假多加關心與陪伴:家人的陪伴及支持是心理健康促進的重要保護因子,春節為親友間難能可貴的團聚時光,增加彼此的互動與交流,用話語傳達溫暖與關心。
2.    春節過後關懷不間斷:在經過十天連假後大家各自返回工作崗位,保護因子相對降低,不免感到格外地孤單與空虛,這時的關懷便更加的重要與溫暖。
 
  但是應注意不宜過多詢問個人隱私問題,避免讓關心與問候成了對方的壓力與不愉快,這不僅失了最初美意,若使對方感到傷心與不舒服更是得不償失。把握年節相聚時刻,學習站在他人立場關懷,讓家人間能保有尊重與空間,不僅凝聚彼此情感,更能常保相聚好時光。
 
遵循醫囑不停藥
  李明濱理事長也特別提醒,春節期間切勿因假期而自行停藥,特別是正在服用憂鬱症等精神科藥物者,可能有許多將面臨之狀況,如來不及於年前就診、諱疾忌醫或是不願讓其他家庭成員知道目前之用藥狀況,其實更應遵照醫師指示服藥,若擅自停藥易產生戒斷症候群,導致病情不穩定,而不利於疾病長期控制。因此,在年節期間,別忘了注意親友的服藥情況,多一點關懷與陪伴。

抗壓5裝備
 面對疫情帶來的壓力,我們需要學會管理壓力的技巧,強化「抗壓5裝備」,包括「睡眠充足」、「營養均衡」、「規律運動」、「身心放鬆」、「安排休閒」。疫情期間帶來的生活影響是一種壓力,疫情降級後面對年度學業或工作的目標追趕,又將是另一種壓力,學習與壓力共存,化壓力為助力,同時關懷身邊親友,協助他們抒發壓力,不要讓疫情所帶來的壓力影響你我的身心。

活用「一問、二應、三轉介」
  平時除了多加關懷以外,迎向新年,更別忘記與親友間交流與對話的重要性。李明濱理事長表示,社會大眾普遍認為「會自殺的人不會說出來」,但這其實是個錯誤的迷思,事實上大部分自殺的人,往往會拋出許多明確的訊號尋求協助。這時的關懷與支持便相對重要。這時請謹記自殺防治守門人3步驟「一問、二應、三轉介」。
【一問】主動關懷身邊的人,提供陪伴與溫暖,透過家庭聯誼或社群軟體加強成員間的交流,增加正向支持保護因子。
【二應】以關懷傾聽及正面回應成為支持家人朋友間的橋樑,主動分享生活細節,增進人際連結。
【三轉介】面對親朋好友出現情緒持續低落或負面訊息表達時,切勿輕忽;應隨時注意其身心狀況,並鼓勵持續就診,依指示完整服藥並接受專業諮詢。

善用心情溫度計App
  最後李明濱理事長提醒大家,過年前後不免讓許多人壓力與焦慮感升高,春節期間應主動關懷周圍親友,若發現身邊親友有情緒困擾時,可以使用心情溫度計App即時測量親友與自己的心情溫度,提供情緒支持並提供必要之心理衛生資源,一個動作將使您成為最重要的珍愛生命守門人,另外亦可撥打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年節期間24小時不打烊。
歡迎免費下載『心情溫度計App』
1.    連至App store或Google play商店搜尋『心情溫度計』。
2.    使用手機掃描下圖QR code( iOS & Android),立即下載。 
 
43cf55ebbfafd6240d2ddc00298a23cf.png
 
※新聞聯絡人: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主任      李明濱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副主任   陳俊鶯 
 
(歡迎您一同成為珍愛生命守門人,讓關愛延續,1925安心專線暨珍愛生命守門人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