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世界自殺防治日記者會】新聞稿
「同心協力防自殺,防疫心生活」
衛生福利部 主辦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 承辦

 

 

  每年的9月10日是國際自殺防治協會(IASP)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共同推動之「世界自殺防治日」,連續三年都以「同心協力防自殺」(Working Together to Prevent Suicide) 為主題,可見自殺防治成效之關鍵在於同心與協力合作。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負責承辦衛生福利部主辦之「2020世界自殺防治日記者會」,配合防疫議題,將今年宣導主題聚焦於「同心協力防自殺:防疫心生活」,提醒防疫新生活運動的同時也要留意自身與周遭親友的心理健康。自殺防治需要家人、同事、朋友及各領域人士共同努力,結合民間及政府單位的力量,構築成綿密的防治網,達成網網相連、面面俱到之願景。本記者會結合政府單位、國內心理衛生相關團體與媒體之力量,假集思台大會議中心國際會議廳舉行,共同呼籲政府單位與社會大眾同心關懷周遭親友心理健康,發揮「一問二應三轉介」的守門人精神,締造更高品質的社會安全網。

   為呼應今年度世界自殺防治日之主題,台灣自殺防治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特邀請專家學者參與並探討自殺防治的重要議題與策略,並於會中回顧自殺防治中心十五年來的工作成果及未來展望,也特別將今年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所帶來的影響,以及青少年自殺死亡率的持續上升等議題,定調為本次學術研討會之兩大主軸,以加強關注因為疫情所帶來的心理衝擊與年輕族群的心理衛生需求及自殺防治策略之制定。此外,現場展出富有宣導自殺防治意義的「世界自殺防治日海報設計徵選活動」以及「世界自殺防治日徵文活動」得獎作品,藉由民眾透過海報設計響應「防疫心生活」的理念,亦透過文字傳遞自殺防治中的正面力量。而行之有年的全球「單車繞世界」活動亦將於本月10號熱烈展開,邀請民眾走出戶外、踏上單車,每一個里程都象徵對自殺防治工作的支持與肯定,希望藉此提升大眾對自殺議題之重視

全國自殺人數下降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李明濱理事長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資料顯示,全球每年約有80萬左右人口死於自殺,更有1億多的人口因自殺事件而深受影響。台灣自2005年成立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以來,正邁入第十五個年頭,在政府與民間合作之下,台灣的自殺死亡率自2006年(總計4,406人,每十萬人口19.3人)最高峰,逐年下降,並於2010年退出國人十大死因之列持續至今;自殺死亡人數在2019年下降至3,864人,不僅顯示自殺防治工作的成效,亦成功傳達「自殺是能夠預防」的重要概念。

  但值得注意的,與2018年相比,2019年男性自殺死亡人數增加3人(增幅0.1%)、女性則減少4人(減幅0.3%);15-24歲青少年族群增加47人(增幅22.4%)、65歲以上老年族群增加5人(增幅0.5%),14歲以下較2018年相同,其他年齡層則下降。根據2019年自殺企圖通報資料統計結果發現,全國自殺通報總計35,324人次,其中男性佔35.4%、女性佔64.6%;與2018年相比,14歲以下及15-24歲自殺通報人次占率上升,其他年齡層則為下降。14歲以下及15至24歲的自殺企圖者中,除了情感問題與精神疾病問題外,校園問題也是主要自殺原因,自殺是多重因素造成,為生理、心理、社會及經濟文化環境等互動的結果,防治工作是跨領與跨團隊的巨大工程。

自殺防治法施行細則發布

  李明濱理事長指出,台灣自殺防治學會自2013年便開始推動自殺防治法之立法,以利自殺防治工作之永續經營。學會邀集精神醫療、公共衛生及法律領域相關專家學者共擬提案版本,陳請立法委員提案。在朝野立委的努力下,《自殺防治法》終於去年5月31日順利三讀通過,並於同年的6月19日由總統公布後生效,自殺防治法施行細則於今年8月6日發布施行,相信透過自殺防治法的具體實施,定能整合中央及地方政府的資源,結合民間完善的自殺防治體系,使自殺防治成效更往上提升。

民眾心理健康調查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每年進行15歲以上民眾之「心理健康及自殺防治認知與行為」電話調查,關心民眾的心理健康。李明濱理事長表示,透過心情溫度計(BSRS-5)檢測民眾心理健康,顯示出2020年全國約有5.9%民眾有情緒困擾(推估約121.6萬人),與2019年調查相比,具有情緒困擾之民眾比率從8.3%下降至5.9%。在自殺想法方面,全國約有12.1%(推估約247.4萬人口)之15歲以上民眾一生中曾經出現自殺想法,另有2.2%(推估約44.3萬人口) 15歲以上民眾曾於一年內認真想過要自殺。

此外,李明濱理事長亦表示今年度特針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年滿15歲以上民眾約有45.4%的民眾表示自己過去一個月以來因疫情關係感到壓力,其中24.8%為日常生活壓力、23.4%為工作/經濟壓力、18.7%為心理健康壓力、17.0%為身體健康壓力、10.8%為家庭人際壓力。台灣在全民的共同努力下,已挺過首波的心理社會衝擊,但也千萬不能輕忽疫情的長期壓力,全民仍需同心協力共同邁向疫後心理重建。

87e9eff6cf0d720ac25f87704ff6d2bf.jpeg

防疫心生活

  衛生福利部李麗芬次長提到面對全球當前共同議題-新冠肺炎,如何維護民眾的心理健康相當重要。次長也提及衛生福利部長久以來辦理「全國自殺防治中心」計畫,推動「全國自殺防治行動策略方案」,國內建置獨步全球的自殺通報系統與追蹤關懷服務,開辦免付費自殺防治「安心專線1925」,並積極推動自殺防治守門人訓練,落實「自殺防治、人人有責」之理念。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邱泰源召集委員提到疫情對民眾與醫療團隊成員及行政人員帶來許多的心理衝擊與恐慌,上個會期也與衛生福利部及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共同研議面對新冠肺炎帶來的效應及因應對策。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吳玉琴委員也提及自殺雖未在前十大死因中,但卻是青壯年(15-24歲)族群死亡原因第二名。其中,青少年族群的自殺死亡率持續攀升,不論是課業壓力、霸凌問題或是網路世界對於青少年的影響應要有全面性的防範措施。

珍愛生命守門人缺一不可
 
  李明濱理事長呼籲,在民眾身處的群體之中可能就有許多情緒困擾而需求助的親友,若能透過網路或媒體的特性加強宣傳「自殺防治守門人」訊息,儘管無法見面仍能傳遞力量幫助民眾並且建立對自殺防治的正確認知,同時發揮一問二應三轉介技巧。這時簡單的一句關心,都可能幫助處於自殺風險當事人看見生命的一線希望。「自殺防治,人人有責」,無論民眾身在何處、擔任何種角色,皆可以成為珍愛生命守門人,實踐「同心協力防自殺」之理想境地。
 

619d005869f3b731f1cab510b56bbec2.jpeg

善用心情溫度計APP,續推守門人理念

心情溫度計APP可即時提供使用者情緒困擾之自我測量,同時將結果依時序建立歷程檔案紀錄,並具備定時檢測提醒功能!

  1. 檢測結果分析與建議。
  2. 全國心理衛生資源(包含各心理衛生相關單位及精神醫療院所)。
  3. 心理健康秘笈(含自殺防治手冊電子書系列)

※新聞聯絡人: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

李明濱理事長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主任

陳俊鶯常務理事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副主任

..........................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網站:tspc.tw

珍愛生命打氣網: https://www.facebook.com/tspc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