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之自殺防治」─2009年世界自殺防治日

  國際自殺防治學會(IASP) 和世界衛生組織(WHO) 從2003年開始便共同推動,將每年的9月10日訂為「世界自殺防治日」,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教育大眾自殺相關知識、為自殺去污名化,以及最重要的是宣導「自殺是可以預防的」的觀念。2009年的世界自殺防治日主題為「跨文化之自殺防治」,強調自殺同時受到文化、宗教、法律、歷史、哲學及傳統等因素所影響,在討論自殺防治議題時,應涵蓋這些因素,並就文化背景來了解自殺的成因,依文化差異調整自殺防治策略,以提升自殺防治成果。
 
自殺問題的嚴重性
  自殺已成為全球人口主要死因之一,特別是25歲以下的年輕人,自殺更是前三大死因之一。每年自殺死亡大概有一百萬人次──幾乎是每兩分鐘就有一人自殺死亡,世界衛生組織(WHO)預估,2020年自殺死亡將會達到一百五十萬人次,自殺將會佔全球疾病負擔(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GBD)的2.4%。
 
  自殺佔全球暴力死亡(violent death)人數的半數以上,甚至比因戰爭和殺人案件而死亡的人數還多。每年有超過百萬人曾企圖自殺,雖然不一定會造成自殺死亡之結果,卻顯示出這些人需要精神上的治療及心理上的照護,同時也反映出他們正受困於嚴重的悲傷與身心的痛苦中。每年也有超過百萬人曾經歷過家人或親密朋友的自殺死亡事件,而這樣的喪親友之痛通常會持續影響自殺遺族的後半生。
 
  每年預估約數十億元為自殺所造成之大量心理、社會成本,甚至是經濟成本的流失(像是失去生產力、健康及社會照護支出),因為超過四分之一的自殺者為25歲以下的青少年及青年(每年約有250,000人次),同時,自殺為年輕人早逝最主要之死因,累計共損失二千多萬年的健康生命年數(healthy life lost)。
 

 

自殺是可以預防的

 
自殺的成因
  在過去的三十多年來,我們越來越了解「自殺」這個複雜的行為。自殺行為可以由不同層面的危險因子所造成,像是生物環境、文化、社會以及心理層面;而處於社經地位較低的人也是自殺的高危險群;另外像是兒時的不幸經驗和情感上的創傷,以及生活上各種的壓力,都會影響成人的自殺行為;嚴重的精神疾病,像是常見的憂鬱症、物質濫用、焦慮症以及精神分裂症等,也都會增加自殺行為的危險性;此外,社會互動的減少,特別是發生在成年人和老年人,也會增加產生自殺行為的風險。
 
自殺是可以預防的
  儘管自殺行為的成因複雜,自殺還是可以被預防的。社區和政府間若有良好的組織和合作架構,便能減少自殺行為的發生,像是限制自殺工具的取得,以減低自殺事件產生(例如槍械、農藥);還有小心謹慎地報導自殺新聞,也可以預防隨之而來的自殺行為;教育社區、衛生及社福機構的專業人員辨識自殺高危險群,進而鼓勵及協助民眾尋求幫忙,並提供適當的支持性專業照護,這些都可預防高危險群(例如精神疾患)的自殺行為;此外,提供自殺遺族適當的支持,也能夠減少該族群自殺行為的發生。

 

可以做什麼來支持世界自殺防治日呢?

 

  由國際自殺防治學會(IASP) 及世界衛生組織(WHO)共同推動的自殺防治日,提供了對自殺防治議題有興趣的團體或個人,像是一般民眾、公益團體、社區單位、研究員、醫師、從政人員、政策制定者、義工、自殺遺族等,一個難得的機會參與各類相關活動,並推動大眾對自殺行為的了解,以及強調有效的預防策略。這類活動的主要目的是要讓民眾更注意因自殺所造成的全球性負擔,並討論因地制宜的自殺防制策略,同時強調各地的文化性及重視各個文化的特異性,以落實防治策略的在地化。

這種主動教育及號招民眾的活動傾向有效地幫助民眾學習有關自殺及自殺防治的相關知識,以下為支持世界自殺防治日的活動例子:
  • 為世界自殺防治日規劃新的活動、政策以及策略
  • 舉行研討會、開放參觀活動、學術講座、公開演講及座談會
  • 在全國性、地區性或是社區報章雜誌上刊登文章
  • 舉辦記者會
  • 接受電視及電台的專訪
  • 舉辦紀念活動、燭光晚會或是遊行來紀念自殺離世者
  • 邀請負責公衛、心理健康或自殺防治相關業務的中央級政府代表,在世界自殺防治日作相關的政策發表、公開聲明或是舉辦記者會表達支持
  • 在公開場所舉辦認識憂鬱症相關活動,並提供篩檢憂鬱症的服務
  • 舉行關懷心靈方面的文化活動、展覽或博覽會
  • 舉辦遊行,目的地可為政府或公共場所,以宣傳自殺防治
  • 舉辦新書發表會,出版自殺防治相關書籍、手冊、及指引
  • 分發宣導單張、海報以及其他相關的文書面資料
  • 在公開場所舉辦演唱會、烤肉會、早午餐會、比賽或是展覽
  • 在科學、醫學、教育、護理、法律及其他相關期刊發表評論性文章
  • 發表最新研究結果
  • 舉辦相關訓練課程,促進大眾認識自殺及憂鬱症
  IASP的網頁上可以點選查看世界自殺防治日所舉辦過的相關活動。如果您對於相關活動或是其他宣傳世界自殺防治日的活動有問題,IASP都很歡迎您來信詢問,若您對於2009年世界自殺防治日有其他的活動計畫,也煩請您填寫IASP網頁上的表格,以告知IASP更多世界自殺防治日的訊息。另外,在網頁上也可查看自殺及自殺防治相關的資訊,下列為文化之於自殺及自殺防治等相關論文:
  • Farberow, N. (Ed). 1975. Suicide in Different Cultures. University Park Press, Baltimore, MA.
  • Wasserman, D, Wasserman, C. 2009. Oxford Textbook of Suicidology and Suicide Preventio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Oxford.
  • Articles in CRISIS – the journal of 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Suicide Prevention.
 

跨文化之自殺防治──活動支持範例

 
自殺除罪化
  在某些文化中(例如巴基斯坦及黎巴嫩),自殺仍然被視為犯罪行為,也因此影響了人們對自殺的反應。將自殺視為犯罪行為,不僅將自殺遺族污名化,同時也阻礙自殺企圖者尋求資源幫助,更妨礙了自殺防治計劃的推廣。自殺防治的第一步即是自殺除罪化,因此目前國際自殺防治協會(IASP)及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共同在印度促進自殺除罪化
 
降低亞洲服用農藥自殺率
  全世界的自殺案件多來自於亞洲(約可估計至60%),很多亞洲國家(例如中國、印度、斯里蘭卡、馬來西亞等)以服用農藥的方式自殺佔相當高的比例,此類型的自殺方式多見於農村的婦女,可見各族群的文化能夠影響其自殺方式的選擇。同時,由此可知,服用農藥自殺在世界自殺率中佔相當高的比例,因此降低此類型的自殺比例,能夠有效降低全球自殺率。目前降低服用農藥自殺的策略,是停止販售毒性極高的農藥,並將農藥鎖在櫥櫃中以減低其易取得性。此外,增加當地的急救系統及健康照顧,並且教育農村婦女如何在緊急危難時尋求協助,以適時提供必要的支持。
 
媒體減少報導自殺方法
  文化也影響媒體對自殺事件的呈現方式。在香港,由於媒體報導新式的自殺方法──燒炭,而誘使許多有自殺企圖的人,選用此方法自殺。因此,香港的自殺防治專家,便致力於說服媒體採用更謹慎及輕描淡寫的方式來報導燒炭自殺。同時,香港地區亦透過改變超商販賣木炭的方式,來降低自殺工具的易取得性,並且訓練各地飯店或旅社的經營者,學習辨識可能燒炭自殺的高風險者,以及時阻止自殺事件的發生。此外,更進一步的結果顯示,這些措施的實施對燒炭自殺的降低有顯著之影響。

關懷移民族群
  全球化與國際旅遊便利性的提升,或是尋求政治、戰爭及災難的庇護等,皆提昇了全球各地的移民數量。這些移民由於離開了自己熟悉的國家及文化,較易受到多重壓力源的影響,容易感到寂寞、或產生心理健康問題,甚至還可能出現自殺行為。許多國家會針對移民族群的需求來訂定自殺防治策略,策略的重點在於認識其宗教與文化對心理衛生、自殺議題的態度,以及移民的原因,並了解其家庭與社會的組成結構,以制定教育性及社會性計劃,協助民眾辨識壓力源、教導其壓力因應技巧、宣導保健預防方法(preventative health practices)的重要性,同時提升健康服務品質,鼓勵民眾多參與社交活動。另外,這些自殺防治策略還需要宗教及社區領導人物的參與及帶領,以協助策略能夠更順利地推行。

提升社區的心理衛生照護功能、增進對自殺概念的瞭解,以及加強資源的連結以降低年輕原住民自殺  
  在美國、加拿大、紐西蘭,和澳洲,年輕的原住民自殺的比例,比起同年齡的非原住民高出許多。原因可能包括社會變遷的影響、殖民地開拓、失去與家庭及社會關係的聯繫,以及缺乏對文化認同的安全感等。針對年輕原住民的自殺防治策略主要為加強社區守門人的訓練,以提升民眾對高危險群的認識,並且能協助其轉介以尋求協助,同時更鼓勵年輕原住民多參與社區的活動。在北達可達的一項青少年自殺防治方案的結果顯示,與1990年代10年的平均資料相比,在最近4年裡,10-19歲青少年的自殺死亡案件下降了47%,另外,北達可達的年輕人自殺企圖者下降了29%。這個方案結合了各面向的方法,包括提高民眾對自殺的覺察性、舉辦守門人課程的教育訓練,以及重視青少年同儕間的支持與關懷。

宣導飲酒安全
  酒精濫用與自殺行為有很強烈的關連性,自殺行為同時也會受到酒精消耗程度的影響,而酒精消耗量又會受到各文化及宗教對自殺的態度影響。依據一份來自蘇維埃的證據顯示,因為當地的法規對酒品實施徵稅制度,以限制含酒精之飲料的易取得性,結果使得當地的酒精消耗量及自殺率降低。另外,在宗教教義反對飲酒的國家中,通常其自殺率是相對較低的。因此,在一般民眾的教育宣導課程中,鼓勵安全而適當地飲酒,在自殺防治的工作中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
 
心理健康去污名化計劃
  文化對心理疾病的態度,會影響民眾尋求心理相關疾病的醫療協助或支持資源的意願。目前全世界都依據其文化的特殊性進行全民性的教育運動,以增加民眾對心理疾病的覺察及認識。這類型的活動主要為藉由鼓勵與支持有心理疾病之民眾多使用心理治療的相關服務,以提升自殺防治的有效性。

 

各國自殺率的真相

 
  在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變因影響著自殺率,以某種程度來說,這些變因也反映著不同文化對自殺的態度與想法。文化對自殺的觀點與態度,同時影響民眾是否會企圖自殺,以及自殺事件發生後是否會被確實地通報。世界衛生組織(WHO)所獲得的通報中,自殺率最高的為東歐國家,包括立陶宛、愛沙尼亞、白俄羅斯,以及俄羅斯聯邦等,這些國家的自殺率高達每十萬人就有45-75人。

  自殺率最低的國家多為中歐國家及天主教為主的國家,像是拉丁美洲的哥倫比亞、巴拉圭,還有亞洲的菲律賓,以及以穆思林教為主的國家,像是巴基斯坦,這些國家的自殺率低於每十萬人口6人。發展中的國家像是北美、歐洲及澳洲,其自殺率介於上述兩者之間,約為每十萬人口10-35人。另外,WHO目前尚無非洲及南美洲中許多國家的自殺數據
 
 

 

國際自殺防治協會(IASP) 於2009年10月 27-31日在蒙特維多舉辦國際會議

 

  國際自殺防治協會將於2009年10月31日在烏拉圭的蒙特維多城市舉辦第25屆兩年一度的國際會議,此次會議主題與世界自殺防治日主題相同。同時,這次會議將邀請世界各地的國家代表針對此次主題──「跨文化之自殺防治」來進行論述。

 
聯合國推動2009年世界自殺防治日
 
  2009年9月10日的世界自殺防治日,將在紐約的聯合國總部所舉辦的聯合國記者會中正式啟動,國際自殺防治協會的理事長Brian Mishara教授以及世界衛生組織的代表發言人,將於當日發表最新的世界自殺數據及自殺防治的活動。

  由國際自殺防協會(IASP)組織主辦的聯合國傳媒講座將以研討會的方式進行,當日將會有泛美衛生組織(Pan American Health Organization)、美國預防自殺基金會(American foundation for suicide prevention)、美國國家生命線(The U.S. National Lifeline Network of Telephone Helplines)、自殺防治資源中心(The Suicide Prevention Resource Center),以及有色種族反對自殺國家組織(National Organization of People of Color Against Suicide) 等單位,來發表並分享他們的寶貴資訊。在這場研討會中,將會討論自殺防治在不同文化中所進行的方式、自殺防治在拉丁美洲所面臨的困難與挑戰、以及亞洲服用農藥自殺的防治方法等相關議題。另外,也將以國際性的觀點探討如何提供自殺遺族適當的支持與關懷。

  此次研討會以開放式的方式進行,歡迎有興趣之民眾參與,時間為上午10:-00-11:30 在聯合國總部 7號房間。如果您有興趣參加,請連繫國際自殺防治協會(IASP) 秘書長索取邀請函,以便當日可持函參與此會議。(ANNETTE.BEAUTRAIS@YALE.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