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gif

  世界預防自殺日定於每年九月十日,它是由世界預防自殺組織與世界衛生組織合作舉辦的。今年的世界預防自殺日的主題是“終生預防自殺”。使用這個主題是要強調自殺可以發生于任何年齡段的人群,所以預防和干預自殺的策略要適用於不同年齡人群的需要。

  現在有一種較為普遍的誤解認為自殺多發生於青年人,這種理念來自於八十年代中期的研究,這些研究表明一些國家的青年男性自殺率呈顯著增加。因此,人們對自殺這個重要社會事件的關注點集中於青年人,從而導致預防自殺的研究也主要集中於青年人。

  儘管在這一方向的研究工作是值得的,並且取得了有價值的研究結果,提出了恰當的干預措施,但是它掩蓋了一個事實:自殺可以發生于人生的任何一個階段。每年,在大多數國家裡,大多數自殺者不是青年人,而是成年人和老年人。所以,今年世界預防自殺日的主題就是自殺出現在生命中的任何一個階段,我們要將預防自殺計畫覆蓋所有不同年齡的人群。

  我們邀請了所有對預防自殺感興趣公眾人物、各種組織成員、社團人員、研究人員、臨床工作者、服務工作者、政治學家、政策制定者、志願者、自殺者親友和對預防自殺有興趣的組織和個人,和我們一起參加以終生預防自殺為主題的世界預防自殺日活動。

自殺行為:這個問題的範疇
  在全世界範圍內,每年大約有一百萬人死於自殺,在很多國家,自殺是一個重要公共衛生問題,自殺死亡數大約占全世界總死亡數的3%。
 
  • 瑞士、冰島、澳大利亞和新西蘭,自殺是少年兒童(小於15 歲)的首要死亡原因。
  • 在很多國家,自殺是青年人(15 到24 歲)的重要死亡原因。
  • 自殺是成年人的重要死亡原因,自殺死亡數超過所有因戰爭和謀殺而死亡的人數總和。
  • 大多數國家,自殺的危險性隨著年齡的增加而增加,在很多國家,年齡很大超過85 歲的人群自殺率最高。
 
  然而,自殺死亡只是整個自殺問題的一部分。保守估計自殺未遂者是自殺死亡者的10 到20 倍,而在青年女性人群中情況更是這樣。雖然自殺未遂者的意圖及其致命性的程度各不相同,但是所有自殺行為都意味著存在著嚴重的悲傷、痛苦和(或)精神障礙。自殺死亡者或自殺未遂者都對其家人和朋友產生了很大的影響,產生了很多的悲傷和痛苦。因為給自殺者親友帶來的不良情緒可以持續很多年,對家庭的影響也可以持續數代。自殺的社會經濟損失是巨大的,用數以幾十億的美元來計算。包括失去生命帶來的經濟損失,治療自殺未遂者的醫療費用,照顧自殺死亡及自殺未遂者的親友的費用。
 
 
 
整個生命過程中的自殺行
  幸運的是,自殺行為還不是一個不可避免的社會負擔,當然也是不應該被社會認可的。預防自殺可以通過很多方式。要想減少巨大數目的自殺死亡者、自殺未遂者、有自殺相關問題和自我傷害性行為者,我們需要全球的、有效的、有組織的、全面性的預防自殺活動。有效的預防自殺要求一種全新的、全面的、多部門的措施。包括衛生和非衛生部門,包括教育、勞動、員警、司法、宗教、法律、政治和媒體等各部門的合作。

 

 
少年兒童(年齡低於15歲)的自殺問題
  在所有的社會條件下,少年兒童(年齡低於15歲)的自殺是罕見的,不到所有自殺的2%。如果存在家庭內父母的暴力、有性虐待、身體虐待、被忽視、有酒藥濫用、抑鬱、自殺的家族史的情況,兒童自殺行為出現的可能性會增加。抑鬱症有很大的可能性是兒童自殺的一個危險因素,但是,兒童抑鬱症是不容易識別和診斷的。抑鬱症狀包括長時間持續的傷心,無法集中注意力,軀體不適和焦慮。一些兒童用鬧或發脾氣的方式以表達抑鬱情緒。如果兒童存在上述幾種症狀或症狀嚴重並且持續時間長,應該引導他們得到專業性的幫助,尤其在他們想自殺或威脅自殺時。

  在福利院裡的少年,因為他們常常來自成長條件非常不好的家庭,其自殺危險性高。在一些國家中,來自土著人群的少年兒童,尤其是男性少年的自殺危險性最高。他們除了與非土著人群有同樣的自殺危險因素以外,還有來自于他們文化歷史背景所帶來的其它自殺危險因素以及對自殺行為的不同理解。這些因素比如文化隔離、角色混亂、幾代人之間互相模仿和傳代行為方式以及殖民化的影響也會增加自殺行為的發生。

  雖然少年兒童很少死於自殺,但他們必然能夠通過聽說、在電視裡看到、或同別的孩子討論自殺行為來瞭解自殺。因為成人很少與孩子討論自殺的問題,而少年兒童對自殺的經驗和理解多來自於電視裡和同其他孩子的討論,所以少年兒童對自殺的理解缺乏現實性。孩子們常常會把自殺行為理解為不該做的一件事情,但是他們不完全理解死亡的意義:死亡意味著生命的終結。很重要的是要給予自殺者的孩子們機會來表達其對喪失親人的感受,在必要的時候也應該給予輔導和外在的幫助。

  因為少年兒童的自殺事件罕見並且其自殺傾向很難識別,所以預防個體的自殺行為很難。這表明預防自殺更有效的措施可能是通過發揮公共衛生政策的作用以減少兒童不幸生活事件(如社會不公平),並且支持針對有危險因素和有問題的家庭的早期干預計畫。

  另一個措施是支持以學校教育為基礎的預防計畫,主要是為了提高孩子們的社會能力、應對技巧和解決問題能力。更有針對性的措施是幫助有精神問題的少年得到精神衛生服務,尤其是對那些住在福利院的高危兒童更應該給予適當的精神衛生服務。學校政策在預防少年自殺的問題上起著重要的作用,可能會對自殺行為起著阻止或加速的作用。雖然我們很希望在學校範圍內開展預防自殺計畫以幫助所有孩子,但是這種預防措施很少進行了嚴格的評估。儘管一些主導思想為識別和幫助高危青年並鼓勵他們利用精神衛生資源的計畫可能會有效,但是目前沒有證據表明僅僅提供資訊的短程教育是有益的,相反有時壞處比好處會多些。

  另外,學校、各種組織和社會如何處理自殺帶來的後果可能對於預防自殺工作有影響。少年更容易模仿自殺行為,歌頌自殺行為的葬禮或紀念活動會鼓勵少年模仿自殺行為。

 

青年人(年齡15-24歲)的自殺問題
  青年人自殺是一個重要的公共衛生問題,並且在很多國家自殺是青少年的一個重要死亡原因。二十世紀五十年代開始,青年人的自殺率,尤其是青年男性的自殺率,呈持續性增加的趨勢。這似乎是由於社會和家庭的變化影響了青年人的行為,包括酒精和物質濫用的不斷增加。近年來,在九十年代以來,青年人的自殺率普遍地開始呈下降的趨勢,這種下降趨勢很難解釋,但可能是因為最近幾年青年人群中社會文化的變化,物質濫用的減少和對抑鬱症治療的加強。

  大多數國家,青年男性自殺死亡比女性更多些但女性自殺未遂比男性多。這一現象可以有很多解釋,包括男性多採取致死性的自殺方式,不願意在情感問題方面尋求幫助,更願意飲酒和使用成癮物質。但是中國農村青年女性比男性更容易自殺死亡。可能原因有自殺者比較容易獲得致死性的農藥,難以得到有效的急救,農村青年女性面臨著個人、社會和經濟方面的困難。大多數青年自殺死亡者伴有精神衛生問題,主要包括抑鬱、飲酒和物質濫用的問題。他們也可能有自殺史和精神病院住院史。有反社會和違抗行為的青年人也有自殺的危險。經歷過家庭內暴力、父母有精神衛生問題等不幸事件的少年自殺危險性增加,在家庭問題很多並且長期存在時更是如此。個人危機比如喪失社會關係、家庭問題、受到了懲罰或是違反了法律常常引發自殺行為。

  青年人更容易出現衝動性自殺,解決問題能力和應對技能差的青年人自殺危險性更高。其它增加青少年自殺危險性的因素包括:男性和女性同性戀、在學校中存在完成作業困難、曠課、家庭期待值過高、與社會隔離並缺乏與學校或工作聯系。青年人也更容易受到同伴和媒體的影響而引發自殺行為。一些青年人,通常是女性,將反復的出現自殺行為當作緩解壓力的一種方式。

  與青年自殺行為有關的多種因素提示了預防工作可以通過幾種措施來進行。一種措施是培訓“守門人”,“守門人”的工作是主動聯繫那些有自殺危險的青年人。“守門人”可以由學校工作人員、兒童福利院工作者、社區志願者、教練、家庭醫生、員警和牧師來擔任。接受過培訓的“守門人”可以更好的識別和評價高危青年人,可以提高抑鬱或其他精神衛生問題的辨別率和治療率,也可為有問題的青年人提供有關服務途徑的資訊。另一種措施是鼓勵尋求幫助,尤其是鼓勵青年男性尋求幫助,並且促進青年男性和女性掌握應對能力、解決問題能力和情緒控制技巧。嚴格限制獲得自殺工具的途徑,如果可以做到的話,可以減少衝動性自殺的發生。學校和大學是預防自殺的重要地點。這些措施是把學生當作自殺同伴的識別者和支持者,但是只有非常有限證據說明了這些措施有用並且有些措施的安全性存在疑問。總體上來說,在這種情況下,預防自殺的最審慎的辦法可能是提供並鼓勵利用學校和社區範圍內的資源如受過培訓的老師和諮詢師,提供給父母資訊和培訓,以及保證能夠容易得到精神衛生服務。還有一種很重要的措施是為有精神障礙特別是抑鬱症的青年人提供合理的治療和照顧。有效的治療可以包括諮詢和(或)藥物治療。考慮到需要住院治療的自殺未遂者很多,確保妥善處理引起他們這次自殺行為的危機事件和保證出院後長期維持治療是非常重要。相對來講,學校和大學裡的學生自殺行為罕見。但是,如果學生有自殺行為,特別重要的是學校對自殺事件的反應應該以減少模仿自殺行為為目的,因為學生特別容易受到影響。可以採用已經公認的措施來減少這種模仿自殺行為的危險,並根據特殊情況和環境進行調整。

  很重要的是要避免通過宣傳頌揚自殺行為,要減少媒體的報道,要識別和幫助易受傷害的同伴,讓他們不要形成這樣的誤解:自殺是可以得到關注和理解、是可以達到報復目的的。
 
成年人的自殺問題
  自殺是成年人的重要死亡原因,尤其是對於男性來說。在很多的國家裡,幾乎半數的自殺死亡發生於年齡在25到60歲的男性。成年人自殺行為的危險因素和保護性因素與青年人自殺行為的因素在很多方面是相似的。主要不同在於成年人自殺行為中,兒童時期經歷和家庭經歷所起的作用比較少。相反,精神衛生問題、困難的生活環境和有壓力的生活事件對成年人自殺行為影響更大。尤其突出的是,抑鬱症、酒精和物質濫用隨年齡增長起著越來越大的作用。

  這些發現主要提示了成年人的預防自殺應該重點在於提高對抑鬱症識別、治療和管理,更好地識別在這個年齡段可以導致抑鬱症和自殺行為的生活壓力、家庭因素、社會因素及其相關因素。雖然對於成年男性和女性來說,抑鬱症都是最強的自殺危險因素,但是,成年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去尋求幫助。這表明一個預防成年男性自殺的重要途徑是通過實施預防計畫來給公眾講解抑鬱症症狀,鼓勵患有抑鬱症的男性尋求幫助。很多患有抑鬱症的求助者會找他們的家庭醫生,而且很多自殺死亡者曾在自殺前一周內看過醫生。培訓醫生如何識別、治療和管理抑鬱症可以減少自殺的發生率。有自殺危險的人就醫時,醫生就有機會評價抑鬱的程度和自殺危險,可以開展合適的治療,建立包括個人社會支援系統和各種社區機構和照顧者在內的管理計畫。這些措施也可以擴展到加強醫生對其他精神病,包括酒精和物質濫用的識別和管理。其他社會成員包括家庭成員、同事、雇主和牧師也可以幫助識別男性抑鬱症和物質濫用情況,並且鼓勵他們尋求治療。

  工作場所是成年人預防自殺的一個重要地點。工作場所預防自殺活動應該重點強調消除對有精神衛生問題和個人問題的男性尋求幫助的歧視,鼓勵對抑鬱症、酒精和物質濫用問題的識別和治療。工作壓力如工農業生產方式的改變、經濟衰落、失業的威脅和財政壓力,可以使成年男性陷入自殺的危險中。但是,到目前為止,以工作場所為基礎的預防自殺活動投資很少。

  家庭壓力包括家庭成員的分離、離婚以及孩子撫養權的問題也能增加自殺行為的危險,這提示家庭法官系統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活動地點來識別男性高危自殺者。其它可能對於識別男性易患者有重要作用的地點包括法庭、監獄、酒吧、運動場所和休閒場所。限制獲得致死性的自殺工具如火器、農藥、汽車尾氣、過量可致死的藥物、在常發生自殺的地點增加保護性措施都可以減少自殺死亡的發生,尤其是衝動性自殺。
 
老年人的自殺問題
  在很多國家中,老年人的自殺率是最高的,尤其是年齡在85 歲或是85 歲以上的老人。一般來說,老年男性比女性有更多的危險因素。隨著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老齡化的進程,老年人期待更長的生命、更加難以獲得衛生服務、伴有軀體疾病和功能障礙的人數增加,因此老年人的自殺人數和自殺率會增加。與青年人相比老年人有自殺行為時,死亡的可能性更大。他們傾向於選擇致死性更高的自殺方式,表現出了更強烈的自殺動機,他們會對自殺行為進行仔細地計劃,認真地貫徹執行。

  抑鬱症是老年人自殺的一個更為重要因素。很多老年自殺者在自殺前幾個星期都求助過他們的初級保健醫生,並且被診斷為輕、中度抑鬱症。自殺的老年人常常是承受著軀體疾病和疼痛,年齡大的男性自殺者常常喪偶或離婚。高危老年人常常是那些害怕患有經久不愈的疾病、社會隔離和孤獨或近期社會地位有了很大的變化(如退休)者。老年人的抑鬱症常常不易識別,因為抑鬱症狀常常不容易與老年期常見病的一些表現和治療藥物的一些副作用進行鑒別。

  老年自殺者的保護性因素可能有:支持性親密的社會關係、有社會支援和交往,參加一些組織,伴有興趣愛好、有堅強的宗教信仰或價值觀,喪失親友後可以得到足夠的支持,家庭成員在有紛爭和衝突時避免給老人帶來心理不平。儘管提高對抑鬱症的識別率是預防老年人自殺的一個主要途徑,但是其他重要途徑還包括:設立有效的社區“守門人”來聯繫老年人以識別和轉診易患抑鬱和自殺者,發展相應社區活動以推動社會聯繫、干預和支持,保證老年人在喪失親友後可以得到足夠的支援,限制獲得致死性工具尤其是火器和藥物,發展更有效的途徑以保證老年人與衛生服務機構取得聯繫。

  預防老年人自殺往往會面臨一種障礙,認為老年人自殺可以理解,並更容易視為一種合理的決定,而青年人自殺往往看起來更具悲劇性從而更值得預防。其實對老年人的研究表明老年人比青年人有著更好的應對技巧,並且他們對心理治療干預的反應與青年人比較相同或更好。這提示了預防老年人自殺可能需要包括教育公眾和衛生服務人員有關健康老齡化過程的特徵、老年人抑鬱症的特徵和症狀、如何為老年人在社區和醫療機構提供支援照顧。
 
預防自殺:誰來參與
  有效的預防自殺措施應涉及到多部門多方面的活動以應對各年齡段自殺行為的多種原因及途徑。可以參與預防自殺的人員有:衛生工作者和精神衛生工作者、志願者、研究者、受到自殺死亡和自殺行為影響的家人和其他人。還包括不從事衛生工作的人員,包括中央或地方的政府工作人員、教育、司法工作者、員警、法律工作者、勞動部門人員、宗教人士、政治人士、媒體工作者。
 
  2007 年世界自殺預防日的主題是“終生預防自殺”,這是研究者、臨床工作者、服務工作者、社區和志願組織的一次機會,來宣傳有關各年齡段自殺行為特徵和預防自殺有效途徑的信息。工作在各領域的預防自殺工作者可以在這一天安排活動以增加公眾的理解:貫穿整個生命過程中的自殺問題是一個可以預防的公共衛生問題。
 
世界自殺防治日活動內容:我們能夠做些什麼
  世界預防自殺日的一系列活動強調了今年的主題。這些活動積極地吸收、教育和接納人們,鼓勵參與和親身接觸,將對幫助人們學習和吸收新的知識有很大的作用。這些活動包括:
 
  • 在世界預防自殺日啟動嶄新的活動、政策和策略
  • 舉辦會議、開放日、教育講習班、為公眾開設講演和座談會
  • 為國內、地區、社區報紙和雜誌撰寫文章
  • 召開新聞發佈會
  • 安排廣播電視採訪
  • 組織有紀念意義的各種活動比如追悼會、燭光紀念活動和步行紀念活動等以紀念自殺死亡者
  • 在世界預防自殺日上,建議擔負著衛生、精神衛生和預防自殺責任的國內政治人士發佈相應的聲明,政策、支持性的主張並向記者發佈有關資料
  • 在公共場所組織提高抑鬱症認識的活動,提供篩查抑鬱症的服務
  • 組織與文化、精神相關的展出、博覽會
  • 在有政治影響力的地方和公共場所組織群眾步行活動,以強調預防自殺的重要性
  • 召開發行書籍、小冊子、指南和宣傳材料的活動
  • 散發傳單、小冊子、海報、和其他文字資料
  • 在公共場所組織演唱會、燒烤會、早餐會、午餐會、比賽和博覽會
  • 在科學、藥物、教育、護理、法律和其他方面的雜誌上發表社論
  • 宣傳研究結果
  • 為新的研究論文撰寫新聞稿
  • 為提高對自殺和抑鬱的認識開設培訓課程
 
  在全球開展的歷年世界預防自殺日的一系列活動內容可以在國際預防自殺協會的網站上找到(www.iasp.info)。我們建議你們參考這些活動,知道別人在宣傳預防自殺方面作了些什麼工作。同時,請填好在IASP 網上的表格,告知我們您為2007 年世界預防自殺日準備了什麼樣的活動。有關有自殺和預防自殺的更多資訊在網站上可以找到,相關連結我們也公佈到了網上。